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埋头玩手机=脖子趴个7岁孩子? 医生:这并不夸张

2015年05月29日08:33  来源:武汉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埋头玩手机=脖子趴个7岁伢?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陈敏 汤漪)“埋头玩手机,颈椎压力过大,相当于脖子上趴个7岁伢!”近日,朋友圈这则传闻令“低头族”们又惊又怕,难道低头的姿势,竟真的这么可怕吗?

  记者搜索发现,这则传言主要来自外媒报道。据称某医学中心做研究认为,人类大脑平均重量为10~12磅(约合4.5~5.4公斤),低头玩手机时脖子倾斜,脊椎受压增加。头颈弯曲呈15度角和30度角看手机时,分别会给脖子增加相当于27磅(约合12.2公斤)和40磅(约合18公斤)重物的压力;当弯曲呈60度角时,这一压力则高达60磅(约合27.2公斤),相当于一名7岁小孩的体重。

  武汉市第三医院骨二科主治医师张松介绍,国内目前尚无相关实验报道,但这一说法并不夸张,长期低头的姿势,的确会令颈椎和脊椎受压,脖子承受额外的压力,造成颈椎早期磨损甚至变性。近几年来遇到的年轻病人中,白领和学生逐年增多,他们的共同特点是经常低头学习、工作、玩手机,颈椎长期处于受压姿势。

  就在昨天,张松刚接诊一位12岁初一学生,这个孩子每晚低头用手机上网2小时左右,结果脖子僵硬、肩膀疼,转头困难,被诊断为颈椎病早期,颈椎的生理前屈已经消失,需要做康复治疗。妈妈魏女士后悔不迭:夫妻俩都是“低头族”,吃饭、走路不忘低头看手机,“传染”给孩子后,害了他。

  张松提醒“低头族”,最好控制低头时间,隔半小时就起身活动,前后左右转动脖子,平时多做仰头运动,如打羽毛球、游泳。如果已经出现颈肩痛,改变生活习惯一周后,症状还没有减轻,最好到医院去看看。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