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老人饭量变少要当心 谨防7种病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消化内科副教授 李 乾

2015年05月28日16: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老年人来说,饮食、起居、精神正常是健康的标志,任何反常的症状都应该引起重视。倘若生活环境没有特殊变化,在短时间内食欲不佳,身体日渐消瘦,要警惕是否患上了以下这些病。

1.消化类疾病。如慢性炎、消化道溃疡、胃液分泌功能下降、消化系统功能紊乱等,都会造成食欲不振。除了食欲不振,还出现胃痛、胃烧灼样或反酸等,看消化内科是首选,让医生做进一步的检查,如胃镜、血生化、血常规、B超等,明确诊断后再对症治疗

2.精神疾病。食欲是由脑部来控制,生活工作压力大,睡眠不好,都会对食欲有影响。厌食症就是一种心理障碍性疾病,这类患者因怕胖、心情低落而过分节食、拒食,造成体重下降、营养不良,甚至拒绝维持最低体重,属于与心理因素相关的生理障碍,要去精神科就诊

3.恶性肿瘤。不明原因的食欲下降或进行性消瘦,是恶性肿瘤的重要症状之一,有时还是某些肿瘤的首发症状;而且,大多数癌症病人出现此症状时已处于晚期。如原发性肝癌起病隐匿而缓慢,早期症状常不明显,除有食欲不振、恶心、腹胀等消化道一般症状外,还有的症状就是进行性消瘦。

另外,食欲下降也常常是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恶性淋巴瘤等造血系统恶性肿瘤的早期症状。这些病会导致机体代谢亢进,体温也持续升高,使得蛋白质大量分解,患者会日渐消瘦。胃癌在早期也往往没有特殊症状,但进行性消瘦却很明显,这和胃消化不良、营养吸收障碍有关。

4.心脏类疾病。当心功能不全时,一方面,胃肠道供血不足,会导致消化能力下降,引起食欲不佳;另一方面,胃肠道内血管的淤血会抑制食欲。此外,严重心脏病时,身体会释放一些物质,成为炎症因子,也是造成食欲下降的原因,如严重冠心病导致心衰的患者会因为食欲差和消耗出现极度消瘦;肺心病患者由于胃肠道水肿,食欲下降也很明显,甚至出现腹胀;部分症状不典型的心肌梗死患者,有时出现的唯一不适就是食欲下降。

5.肝胆疾病。肝功能不好,如乙肝病人往往食欲不佳。胰腺肿瘤的患者发病非常隐匿,表现就是莫名的食欲下降和消瘦。这类疾病需要肝功能和肝胆彩超等检查来明确诊断。

6.缺微量元素。缺铁性贫血、缺锌等导致的食欲下降,在老年人群体中也常见,抽血查微量元素即可诊断。另外,有些老年人喜欢喝浓茶而且常常咀嚼茶叶,会造成体内维生素B1的缺乏,使人食欲不振,体质下降。建议喝茶不能太浓,也不要过量。

7.脑血管病。脑血管破裂出血或血栓形成,都会影响大脑血液供应,从而引起食欲不振、精神疲乏等现象。如果老年人突然很没食欲,加上出现半边手脚无力、呕吐等情况时,家人应高度怀疑脑血管病,及时就医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