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原来我们一直都错了,夏天需要“热养生”

2015年05月28日11: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原来我们一直都错了,夏天需要“热养生”

  3月12号,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的气候科学家宣布“因厄尔尼诺事件再次来临,2015年可能成为有气候记录以来最炎热的一年”。而连续几日的高温,让不少身处北方的人提前感受了酷暑的威力。

  在毒辣的太阳照射下,所有关于夏日的记忆,总是绕不开各种“冷”:外出回到家打开空调吹吹冷风,运动得满身大汗用冷水冲凉,晚上睡觉直接在地板上打地铺。事实上,在中医养生专家中,这些贪凉行为不仅无法消暑,反而还会落下病根。

  面对炎热的夏季我们该怎样防暑?怎样消暑才算健康?如何在炎炎夏日做好养生?《生命时报》采访相关专家教你避开消暑误区,选择健康的“热养生”度夏。

  受访专家:

  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教授 张湖德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 杨力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内科教授 姜良铎

  夏季受寒易伤阳气   

  夏季属火,气候炎热,是万物蓬勃生长的季节,也是人体阳气最盛、新陈代谢旺盛的时期。《黄帝内经》中说:“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不难看出阳气对于我们身体的重要性,如果损耗了阳气会对我们的生命健康造成危害。

  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教授张湖德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大自然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四季规律。夏天人体阳气外发,伏阴在内,根据中医“顺应天然”的养生原则,此时应该养护阳气,不少人用“凉”对抗“热”的方式是不可取的,因为阳气是人体赖以生存的火力,可以推动人体新陈代谢。

  古语讲“百病从寒起”,可以说寒邪是导致人体疾病的罪魁祸首。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杨力也表示,夏天是阳长阴消的季节,是添阳的最好时机。而寒邪非常容易损阳气,让整个人变得倦怠无力。

  在专家看来,老百姓常说的:“夏天不热,冬天不冷,迟早要坐病”并不是没道理。即使在夏天,如果不注意保暖,寒邪同样会侵袭体内,身体会出现明显的寒象,如精神萎靡、新陈代谢缓慢、有汗排不出、身体畏寒、四肢冰冷、容易感冒、腹泻疼、患肠道疾病等。还有一些病症不会立即发作但会潜伏体内,给秋冬季留下病根。

    夏季贪凉误区,你中了几个   

  夏天气温正高,很多人都十分贪凉,虽能享一时的凉爽,却不知道这样损害健康,以下这些方式便是最常见的消暑误区。不妨对照看看,你中了几个 

  误区1 大量吃冷食

  炎热的夏季,吃冷食是人们最常用的消暑方法,尤其是冰淇淋、冷饮和冰镇西瓜,因为清凉爽口备受欢迎。很多人夏天胃口不佳,常捧着一大个冰镇西瓜,用来代替晚餐。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内科教授姜良铎指出,西瓜本身性偏寒,且体积大,通常人们一次吃的量也比较多,因此对人体阳气的耗损也更大。姜良铎认为,夏季,人体的阳气呈向外扩散的趋势,体内阳气比起其他时期相对不足。这时,如果摄入过多的生冷食物,会对人的阳气造成比较严重的伤害。

  张湖德也提醒,过多的生冷食物使体内聚集了过多的寒气,容易导致秋冬季得病。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