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直升机夜航转运患者进京 属国内首次夜航转运

2015年05月28日08:1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直升机夜航转运患者进京

  患者从飞机上被抬下。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京华时报讯(记者聂辉)昨天凌晨2点25分,999急救中心启用直升机首次夜航将一名心梗患者,从河北隆化送到北京抢救。据999急救中心负责人介绍,随着医疗条件进步,航空转运已经屡见不鲜,但是由于夜间航行存在一定难度,此次夜航转运患者在全国尚属首次。目前,患者已经在安贞医院接受抢救。

  昨天凌晨2点左右,安贞医院北侧一个宽广的道路中间,999急救中心调派5辆急救工作人员将附近路段封锁,避免来往车辆影响直升机降落和救助患者,并打开车灯引导直升机准确到达降落地点。2点25分,经过高空旋转,直升机安全降落地面,机舱左侧舱门打开后,现场等待的医护人员迅速将担架车推到机舱旁边。在家属和飞行员的配合下,几名医护人员将直升机内的一名男子抬上担架,推进了急救车,通过绿色通道送到安贞医院抢救。

  据999急救中心负责人介绍,前晚9点25分,急救中心接到求助,河北隆化一名42岁男子突发急性心梗,并且出现室颤症状。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经过患者家属申请和当地医生的同意,患者急需转运至北京安贞医院做进一步治疗。急救中心首次紧急启动《夜航空中救援转运预案》。由于患者所在地处于偏北方,999急救中心就近派出华彬通航贝尔407直升机执行此次任务。该负责人表示,随着医疗条件进步,航空转运已经屡见不鲜,但是由于夜间航行存在一定难度,此次夜航转运患者在全国尚属首次。

  执行该任务的华彬通航总飞行师曹威介绍,自己虽然进行过多次的训练和救援任务,但这次是第一次进行夜间空中航运救援,由于目视困难,飞行难度比平时要高出很多。从接到任务命令,曹威驾驶直升机从密云机场起飞,用38分钟时间赶到了河北隆化县。由于当地照明设备并不完善,目视参照不明确,降落非常困难。急救人员选择在医院对面的学校操场降落,30多名民警用手电筒引导直升机降落地点,“由于很多人还不熟悉夜间对直升机的导航,民警误将灯光射向空中飞行的直升机,后经过调动安排,直升机安全降落”。曹威称,除了返程时逆风飞行,来回航行过程都比较顺利。但是考虑到患者的病情,直升机在返回时将飞行高度提升到2100米,远高于平时训练的四五百米,“因为当地处于山区,气流波动较大,高空飞行能够减弱颠簸,避免对患者造成更大影响”。

  在飞行过程中,999航空医疗救援专家魏彦芳主任时刻注意着患者的情况,魏主任说,患者在当地发病后,当地医院已经做了一些应急处理,但患者病情严重,需要进一步抢救治疗。在直升机上,他对患者实施了紧急抢救治疗。目前,患者已经在安贞医院接受救治。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