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哪种运动最减肥?一张“热量消耗表”告诉你【2】

2015年05月28日07: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哪种运动最减肥?一张“热量消耗表”告诉你

  运动后,如何控制食欲

  大家普遍认为,运动时消耗的能量,是食欲降临的罪魁祸首,其实不然。国家体育总局运动营养研究中心副主任方子龙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运动和食欲控制之间的关系耦合是很弱的。很多研究证明,即使消耗大量能量,也不会使人立即食欲大增。   

  一般来说,运动后的体温才是“罪魁祸首”。如果在猛烈运动后感觉很热,你会感到暂时的食欲下降。但是如果感觉冷,比如游泳后,你可能会异常“渴望”吃东西,这种体会大家应该都有过。因此,对于那些希望通过运动来减肥或控制体重的人来说,以下运动和饮食策略会有一些帮助。

  1.选择合适的运动强度。

  应该选择中小强度的运动,特别是耐力运动,比如行走、慢跑和体操等。一方面有利于改善脂肪代谢,另一方面不至于增加食欲。

  2.掌握好运动后进食的时间。

  一般来说,在运动后30分钟内进食为宜。运动后15—30分钟进餐,与等到运动后1小时以后再进餐相比,受试者摄入的能量较少。

  3.养成多喝水的习惯。

  每天喝大约7杯水的人比那些喝水少的人,每天能少吃大约含200千卡热量的食物。

  4.食物选择有讲究

  运动后可以吃一些含糖和蛋白质的小吃,如脱脂酸奶、全麦饼干、瘦肉制品等。但要注意减少脂肪,特别是饱和脂肪酸的摄入,甜点和汉堡之类的最好别吃。

  运动后体重为何增加   

  大家都说运动能减肥,可有的人反倒运动一阵子之后更重了,这是怎么回事?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研究室教授陆一帆对此的解释是,严格意义上的减肥应该是减少身体脂肪的比例,而非整体的体重。恰当的运动带来的只是脂肪的减少,而体重减轻还要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   

  陆一帆说,如果一次运动后发现体重增加,那可能是运动完喝水较多造成的;如果是运动一段时间后体重增多,则可能是肌肉比例增加了,脂肪比例减少了。由于肌肉的密度大,相同体积的肌肉比脂肪重得多,所以尽管体重有所回升,事实上还是达到了减肥效果。   

  “运动减肥应该是一种长期、坚持不懈的生活方式,体重的降低也该是平缓的过程。”陆教授说,“只要每天坚持半小时以上强度足够的体育运动,心率保持在每分钟120—150次,最终还是会见成效的。一般来说,每周体重下降1公斤以内比较合适。”

  陆一帆特别提醒,有一种增加体重的原因应该避免:运动后暴饮暴食。减肥的原理是能量的负平衡,即消耗大于摄入。运动后吃得过多,不仅会影响减肥效果,而且对肠道、肝脏代谢不利。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