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人体6个要害千万别碰 如何保护生命要害【3】

2015年05月27日13:2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体6个要害千万别碰 如何保护生命要害

  3.颈椎:这是人体最脆弱的神经中枢“走廊”,一旦严重损伤即可致命。据统计,颈椎损伤并发脊髓损伤率死亡率可达15%-20%。尤其高位颈椎骨折,易造成呼吸心跳骤停。另外,气管受伤,容易造成窒息;喉结旁边的颈动脉受伤,则易因失血过多致死。

  常见受伤情况:车祸伤、刀伤、跌落伤、运动伤等。单双杠、滑冰、滑板、跳水、舞蹈等较易伤害颈椎。

  防护措施:每逢夏季,游泳的人因跳水时头部撞击障碍物,引起颈椎骨折的事故时有发生。所以,在不熟悉深浅的水域和提示禁止跳水的水域一定不能“扎猛子”。

  一旦发生颈椎意外伤害,应把患者平放在地上,尽量固定住患者的头颈部,不能任其摆动,更不能随意进行按摩,以防损伤神经。如出现呼吸困难,必须立即清除口腔内容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并进行人工呼吸。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