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憋不住尿非小事 人体开始衰老有哪些信号【2】

2015年05月25日15: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憋不住尿非小事 人体开始衰老有哪些信号

触觉:指尖感觉迟钝应注意。过了60岁后,机体敏感性会变得越来越差,感受冷暖、触摸等外界刺激的能力日渐迟钝,尤其是手指、脚趾尖等处于末梢循环的部位。某些疾病还会加重这一问题,比如糖尿病、脑中风等,临床中曾有糖尿病患者脚踩图钉却没发觉的病例。建议老年朋友们在医生指导下,科学控制糖尿病等慢性病;每天关注天气预报,随天气变化增减衣物;注意手部和足部护理,选择合适的鞋子,泡脚前要测试水温,以手背皮肤能接受为宜,避免烫伤;定期检查皮肤有无损伤,关注伤口愈合情况。对年轻人来说,延缓触觉迟钝发生的关键在于预防肥胖及其带来的慢性病,应减少高盐、高糖、高热量饮食,并增加运动。

心肺功能:一运动就喘是信号。“日常活动没事,可一运动就上气不接下气”,有人觉得这是长期不锻炼的结果,但这也有可能是衰老的信号。一般情况下,50岁后心肺功能开始衰退,随着心脏病、哮喘、老慢支等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年轻化,这些问题更早地出现在中青年人群中。老年人应理性看待心肺功能的衰老,做到“服老”,运动时切勿和年轻时比较,应适量进行散步、游泳、打太极拳等舒缓的有氧运动;运动时应把最高心率控制在“170减去年龄”所得数值之内,以锻炼后身体微微出汗、浑身舒畅为宜。对年轻人来说,坚持运动是延缓心肺功能过早衰老的良招。

消化功能:经常便秘表明肠道开始老了。研究发现,胃肠等消化器官一般从50岁开始衰老,和30岁相比,消化吸收功能可能下降25%。胃肠蠕动能力的下降,让中老年人更易受到消化不良和便秘的困扰。因此,越来越爱便秘可能是肠道老化的标志。当代社会,年轻人便秘问题也愈发普遍,这是肠道提前衰老的表现,这与膳食过于精细,蔬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摄入不够有很大关系。中老年朋友应注意控制食量,不要吃太多;如出现大便出血或有黏液的情况,最好排查肠癌。预防便秘应做到:多喝水,滋润肠道;适量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蔬果,比如苹果、白菜、芹菜等;适量运动,增加胃肠活力。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