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饮食禁忌:警惕夏季3大致命饮酒方式【2】

2015年05月25日15: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警惕夏季3大致命饮酒方式

  夏日三大致命的饮酒误区

  其实除了过量饮酒外,夏日还存在一些比过量饮酒更危险的致命误区:

  一、混合饮酒。夏日里的碳酸饮料很容易成为混酒的首选,但酒和碳酸饮料混喝,是非常危险的,碳酸饮料里的一些成分,会使酒精很容易通过血脑屏障,从而引起脑部神经的症状反应。

  二、浓茶解酒。浓茶里含有茶碱、咖啡因。酒本身对心血管就有一定的刺激。如果同时再有茶碱和咖啡因,对心血管系统无疑是火上浇油。此外茶碱还有利尿作用,排尿多,会使血液中的甲醛带入到肾脏,对肾脏造成损伤。

  所以浓茶并不是解酒保肝的最佳选择。经常饮酒的人群应该配合使用葵花护肝片等药物。护肝片是经典的解酒护肝药物,其组方中的六种中药配伍,各有作用,可以综合起到保肝解酒的作用。茵陈可以清热解毒,促进酒精代谢。柴胡,可以加速乙醇的分解和代谢,保护肝脏。五味子可以除烦热,解酒毒。猪胆粉主要起到促进胆汁的排泄的作用。所以日常配合使用护肝片,可以有效的控制酒精对肝脏造成的损伤。

  三、搭配腌制食品。很多人喜欢在饮酒的时候选一些下酒菜,而一些腌制食品,因为简单方便成为了很多人的首选,熟不知腌制食品中所含有的亚硝酸胺,可以和酒精中的乙醇相互作用,对身体的毒害和副作用非常大。

  所以不要因为贪图一时的享受,而使肝脏和身体受到永久的伤害。

  喝酒也要讲究养生方法

  有研究称,每日饮酒小于20克,可使冠心病风险减少20%,最好选择饮用果酒,如葡萄酒、黄酒、白酒都可保健,建议成年男性每天饮酒不超过25克。

  但是要注意,吃法不同,其保健效用也不同。生喝黄酒,具有消食化积、镇静作用;热饮黄酒,能驱寒去湿、活血化淤。举个例子,将黄酒烧开,打进鸡蛋1个,成蛋花,再加红糖,小熬片刻,具有补中益气、强健筋骨之效。另外,黄酒与桂圆或荔枝、红枣同煮,对体质虚衰、元气降损、贫血等均有疗效;酒浸泡的大蒜还能预防脑血栓。

  那么,男人如何把握适量这个度呢?一是饮酒次数。一周适量喝1~2次还是可行的;二是因人而异,不能超过个体承受范围。一般说来,每次喝白酒不宜超过1~2两;三是不要过量饮用烈性酒;四是不要醉酒,饮酒前最好先食用一些食物。

  法国男性的平均寿命为75岁,女性为83岁,在欧洲首屈一指。谈起健康长寿秘诀,不少人都认为与葡萄酒有关。老年人喝点酒,能舒筋活血,有利于身体健康,以饮用果酒为佳。但需要提醒的是,老年人应少喝或不喝啤酒。此外,自己制作滋补酒,也有助于提高机体抵抗力。

  长期饮酒人群多吃橘子

  据专家介绍,要避免酒精的伤害,除了自我控制外,多吃橘子对预防肝病和动脉硬化也有好处。

  专家专门对每天摄入25克乙醇(相当于640毫升以上啤酒)的男性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每天不吃柑橘或只吃1个以下橘子的人,比每天吃3到4个橘子的人,患酒精肝的几率要高出近1倍。

  专家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以及肝硬化等患者,体内血清中的抗氧化能力降低,与之对应的是,柑橘中丰富的类胡萝卜素和维生素可提高抗氧化能力,对保护肝脏有益。

  此外,年龄的增加本来就会造成动脉硬化可能性的增加,如果再加上饮酒,则危险性更高。而多吃橘子,摄取大量类胡萝卜素,则会令患动脉硬化的可能性降低。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