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甲鱼能滋阴凉血 揭秘十大滋阴食物【2】

2015年05月22日15:0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甲鱼能滋阴凉血 揭秘十大滋阴食物

  甲鱼。能滋阴凉血,为清补佳品,能滋肝肾之阴,清虚劳之热,适用于久病耗津、劳神伤液、老年阴亏导致的阴虚火旺者。虚劳骨蒸、潮热盗汗、骨软脚弱者更为适宜。

  干贝。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能滋阴补肾。《本草从新》里说,干贝“疗消渴”。糖尿病患者常口干舌燥、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建议常用干贝炖汤喝,但尿酸高者慎用。

  蛤蜊。能滋阴、化痰、软坚、散结。其性滋润而助津液,所以能润五脏、止消渴、开胃、滋阴、明目。糖尿病、干燥综合征、结核病、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胃十二肠溃疡及肿瘤等患者都适合食用。

  桑葚。有滋阴补血功效,能补肝肾之阴。《本草经疏》说,桑葚“为凉血补血益阴之药”,适用于肝肾阴虚体质的人,高血压患者最适合。

  枸杞。有滋阴益寿的功效,对肝肾阴虚的腰膝酸软、头晕目眩、两昏花、耳鸣耳聋,或肺肾阴虚的咳嗽盗汗、虚劳损伤,糖尿病的口干口渴、皮肤瘙痒、肢体麻木等有改善作用。

  银耳。是民间最常用的清补食品,有滋阴养胃、生津润燥的作用。尤其对肺阴虚和胃阴虚者,及干咳无痰、咽痒、皮肤粗糙、色素沉着、头皮脱屑者最适宜。

  阿胶。既能滋阴,又能补血。对失眠健忘、眩晕、手足颤动、心悸、鼻腔龈出血、干咳无痰、胎动不安等阴血亏虚型病人有很好的补益作用。▲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