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夏季织纹螺易中毒 还要防好六条虫【2】

2015年05月22日13:52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季织纹螺易中毒 还要防好六条虫

  管圆线虫最喜欢藏在螺蛳中:广州管圆线虫并不仅仅藏身在福寿螺体内!早在2006年,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寄生虫教研室詹希美教授就做了对东风螺的调查,结果显示,感染广州管圆线虫病的比例高达27%,最多的一只携带了622条广州管圆线虫。

  这条虫子有多凶猛,看看当年福寿螺的报道(《被小虫颠覆的生活》2006年9月7日总第368期3版)就知道了,发病迅速,一进体内就直奔人体司令部的神经系统,除了出现恶心、呕吐等,严重的会发生休克、狂躁甚至死亡。

  好在隐藏在螺类中的寄生虫怕热,高温煮熟就会死亡,这也是最有效防止这条线虫的途径。

  弓形虫和人一样爱吃涮锅:来我们科看弓形虫感染的备孕或孕妇比较多,再就是吃涮锅后的人。”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副院长、感染科主任朱丽影介绍,弓形虫病最会隐藏,除了接触过猫狗,最多的原因就是涮火锅一味追求鲜嫩口感,肉片入锅蘸蘸热水就出来,真是名副其实的“涮”。

  一般来说,羊群中弓形虫的感染率为61.4%、牛为13.2%,弓形虫的幼虫往往藏匿在这类受感染的动物肌肉细胞中,肉是无法看到的。人们吃火锅时,往往只把肉片稍稍一烫,这种短暂的加热并不能杀死寄生在肉片细胞内的弓形虫幼虫。吃火锅时,火锅肉要切薄、煮熟。涮火锅时各类肉制品要煮熟,使食物在火锅汤料温度达到100℃时涮煮并保持一定的时间,目测鸡肉、鱼肉变成白色,猪牛羊肉变成浅褐色,虾蟹变成橙红色,加热食物的体积较大时,要延长加热时间。

  颚口线虫爱在泥鳅黄鳝中:和体内其他寄生虫相比,这条虫子活得比较憋屈,只能以幼虫形式存在,不能发育成成虫,所以就在体内乱窜发泄不满。

  “之前,还有个20多岁的女孩儿,听说生吃泥鳅能去火,为了祛脸上的青春痘,就试着吃了两条,没想到,痘痘没祛成,却惹上一身病。反复发低烧,去医院也查不出问题来。后来又出现腹胀、腹泻等问题,折腾了一个多月。到最后,也是被确诊感染了颚口线虫病。”袁正丽提起了前几年的一个生吃泥鳅引起线虫感染的病例。

  浙江省医学科学院寄生虫病研究所曾做过一个课题,为追踪颚口线虫的来源,他们曾采购了10斤黄鳝,然后解剖分离,结果让人大吃一惊:平均每斤黄鳝体内居然有25条颚口线虫。

  “生吃泥鳅能去火”,前几年,某所谓养生专家的这个偏方害了不少人,很多人不仅没去火,还吃出了寄生虫病。

  感染了颚口线虫后,血常规检查可发现嗜酸性粒细胞上升。如果怀疑是感染此病,最好及时将血液样本送到相关的寄生虫病研究机构做检测,确诊后,一般通过吃打虫药即可治愈。

  (综合摘自新华网、健康时报)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