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胰腺掌管消化 五大“生命腺”保健康

2015年05月22日13:3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五大“生命腺”保健康(独家报道)

  人体分布着许多腺体,主管不同的内分泌“领域”,调节人体的生理功能。甲状腺是“发动机”,调节生长、发育和代谢;胰腺是“酶工厂”,分泌各种酶帮助消化,同时分泌胰岛素;前列腺是男性的“幸福腺”,参与性激素和精液的生成,并控制排尿;乳腺是“母爱腺”,能够在催乳素的作用下分泌乳汁;男女都有的性腺(睾丸或卵巢)则是“繁衍腺”,生成精子或卵子。这些犹如人体的“生命腺”,出一点毛病就可能影响一生健康。本期,《生命时报》特邀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沈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九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王忠、北京朝阳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王素美,教你好好保养这些“生命腺”。

  甲状腺。甲状腺被誉为“身体的发动机”,它能合成和分泌甲状腺素,控制人体新陈代谢的速度。多项研究显示,女性患甲亢的几率是男性的6倍,且发病年龄早。此外,几乎每6名女性就会有一个患甲减,且在35岁以后高发。碘摄入过量会影响甲状腺健康。另外,甲状腺对放射线比较敏感。因此,人们要尽量吃得清淡,少接触辐射大的物品,用电脑的时间不要太久,同时要注意装修材料安全。城市女性、有甲状腺癌家族史及沿海地区居民,每年至少体检1次。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