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甲状腺控制新陈代谢!五大“生命腺”影响一生健康

2015年05月22日12: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五大“生命腺”影响一生健康

  人体分布着许多腺体,主管不同的内分泌“领域”,调节人体的生理功能。甲状腺是“发动机”,调节生长、发育和代谢;胰腺是“酶工厂”,分泌各种酶帮助消化,同时分泌胰岛素;前列腺是男性的“幸福腺”,参与性激素和精液的生成,并控制排尿;乳腺是“母爱腺”,能够在催乳素的作用下分泌乳汁;男女都有的性腺(睾丸或卵巢)则是“繁衍腺”,生成精子或卵子。这些犹如人体的“生命腺”,出一点毛病就可能影响一生健康。本期,《生命时报》特邀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沈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九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王忠、北京朝阳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王素美,教你好好保养这些“生命腺”。   

  甲状腺。甲状腺被誉为“身体的发动机”,它能合成和分泌甲状腺素,控制人体新陈代谢的速度。多项研究显示,女性患甲亢的几率是男性的6倍,且发病年龄早。此外,几乎每6名女性就会有一个患甲减,且在35岁以后高发。碘摄入过量会影响甲状腺健康。另外,甲状腺对放射线比较敏感。因此,人们要尽量吃得清淡,少接触辐射大的物品,用电脑的时间不要太久,同时要注意装修材料安全。城市女性、有甲状腺癌家族史及沿海地区居民,每年至少体检1次。   

  胰腺胰腺分泌的胰液中有多种消化酶,同时它还能分泌调节血糖的胰岛素。急性胰腺炎是常见胰腺病,另外,我国的胰腺癌发病率在提高。建议40岁以上人群以及有糖尿病、胰腺炎病史者,至少每年到医院进行检查;若出现腹部不适或中上腹部疼痛、黄疸、背痛、脾肿大等症状时应该马上就医。保护胰腺,最重要的是避免暴饮暴食,不吃或少吃油腻食物,减少饮酒。预防“三高”(高脂血症、高钙血症和高血糖)也能降低患胰腺病的风险。   

  乳腺。乳腺能分泌乳汁、哺育后代。有资料显示,乳腺癌已位列城市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预防乳腺疾病,首先要少吃高脂肪食物,多吃蔬果、豆制品;其次文胸不要过紧,每天佩戴不超过10小时;第三要避免长期服用雌激素或使用含雌激素的化妆品;第四是20~35岁女性每1~2年做1次妇科检查,35岁以上每年体检1次,40岁以上应在月经结束后1周左右自检乳腺,发现乳腺有异常改变,应及时就诊;最后女性要适龄婚育,并坚持哺乳。   

  前列腺。前列腺中的腺液是精液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超过1/4的男性,一生中至少会被前列腺炎困扰一次。如果出现尿频、尿急、尿痛、排尿不畅,耻骨、会阴等区域疼痛,或有射精不适等,可能与前列腺炎有关。要保护前列腺,男人50岁后应定期做前列腺检查;上班族每坐40分钟起身活动一下,经常变换坐姿;性生活要适度。多吃粗粮和富含纤维的食物。老年人出现小便变细等现象时要及时就诊。   

  性腺。睾丸和卵巢分别是男性和女性的性腺,能生成精子或卵子,繁衍后代。   

  睾丸是男人的“命根子”,能产生精子和雄激素。出现睾丸增大和疼痛现象,可能与感染、性行为不当有关。前者可通过抗感染治疗,后者则需适度、规律性生活。保护睾丸健康,需要注意一些生活细节。首先,睾丸对温度要求很高,它最喜欢的温度是35℃,因此男性,尤其是未婚育的要少泡热水澡、蒸桑拿等。其次,男性要少坐软沙发,穿着宽松透气的裤子,给睾丸创造轻松的环境。再次,洗澡时可将水温调至35℃左右,用喷头自下而上冲洗睾丸,给它做个舒适按摩。   

  卵巢能维持激素平衡,使女人面部皮肤光洁、腰身苗条。正常女性的卵巢功能在45~50岁左右开始衰退,但有些女性会提前出现早衰。为避免卵巢功能早衰和其他卵巢疾病,女性每年要体检1次,尤其是发现自己月经量减少或突然停经,应及时看医生;其次要保证良好的睡眠,科学减肥,均衡营养,多运动。再次,在电脑前每坐50分钟,要离开座位休息10分钟;最后,月经期间多吃含铁多的菠菜、动物内脏等,以保证卵巢的需求。▲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