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反复口腔溃疡小心白塞病 病理表现与红斑狼疮类似

2015年05月22日09:2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反复口腔溃疡 小心白塞病

   广州日报讯 (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朱璐诗)嘴巴里反复长红疹,然后溃疡,怎么吃消炎降火汤药都没效?要小心了,很可能是白塞病在作祟。如果不识破其“真面目”,拖延下去,可出现生殖器溃疡、炎等。

  口腔溃疡一年 终至“性病”

  许小姐一年前反复出现口腔溃疡,一个未愈一个又起。起初,许小姐想自己喝些凉茶,用漱口水消毒就能好,可是溃疡依然此起彼伏,困扰她整整一年。

  直至近日,许小姐无缘无故地出现左踝关节肿痛,继而两条小腿的皮肤都出现一个个2~3厘米大小的红疙瘩。刚开始,许小姐以为是天气热长的皮疹,没想到,皮疹越来越重,发展至大腿根部、肛周,会阴部还出现溃疡,触碰疼痛。家人都疑心许小姐感染了性病。

  无奈之下,许小姐来到医院就诊,多次辗转于口腔科和皮肤科,但是依然没有好转,最后在医生的建议下来到风湿免疫科,才确定得了白塞病。

  病理表现与红斑狼疮类似

  据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李天旺介绍,白塞病是一种慢性全身性血管炎症性疾病,口-眼-生殖器三联征为典型表现,表现为复发性口腔溃疡、生殖器溃疡、眼炎及皮肤损害,从现代病理学的角度来看,白塞病属于自身免疫疾病,跟红斑狼疮有相类似的病理表现,也可累及血管、神经系统、消化道、关节、肺、肾、附睾等器官。

  目前,白塞病的发病原因不详,不过它在东亚、中东和地中海地区发病率较高,又被称为“丝绸之路病”,还专门好发于16~40岁的青壮年。

  在治疗白塞病上,主要通过长期的药物进行控制,大部分患者预后良好,一部分眼、中枢神经系统及大血管受累者预后不佳。大部分的白塞病出现严重并发症的概率不高。

  令李天旺忧心的是,由于白塞病的发病表现多样,容易出现误诊和漏诊。因为对这个病缺乏了解,常常耽误了患者最佳治疗时间,从而引发患者全身性的进一步溃疡。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