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人到中年必知的八大戒律 戒发怒、戒过劳、戒懒惰【2】

2015年05月22日08: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到中年必知的八大戒律

  戒攀比

  台湾著名心理学家吴静吉博士认为,中年人的累,一半因为生存,一半来自攀比。都说“四十不惑”,但浮躁的社会却让中年人陷入攀比的陷阱,让内心失衡。马健文说,摒弃攀比心,减少欲望是关键。只有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心才不会在嫉妒的苦海中沉浮。要知足常乐,欣赏手里拥有的东西,而且要跟自己比,今天比昨天有进步就值得满足。

  戒争斗

  《论语·季氏》有言:“君子有三戒……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意思是,中年人正值壮年,血气旺盛刚烈,要戒争斗。这里的争斗指精神层面的“斗气、斗勇、斗胜”。事事争强好胜是不少中年人的通病。这类人冠心病、高血压的发病率都很高,这与他们经常处于情绪紧张的应激状态有关。马健文表示,“言为士则,行为世范”说的就是中年人。不论学历高低、钱财多寡,每位中年人都要克服好胜心,做人大气点,不要锱铢必较,用宽和的心态对人,才能获得他人的尊重和自身的健康。

  戒多食

  中年人在外应酬的机会较多,饮食油腻,进食量大,加上新陈代谢开始减缓,导致肥胖率增加。周迎春说,肥胖者往往有高血糖、高血压、高脂血症等病,与动脉硬化的形成关系密切,会给心脑血管疾病埋下祸根。每餐过饱会使血液过多集中于肠,从而诱发各种疾病。因此,人到中年要戒多食,每餐吃七分饱,保证规律饮食。调查显示,单靠控制饮食就能让体重减轻10%以上。饮食要均衡,适当多吃新鲜的果蔬和粗粮,少吃油炸、烧烤等食品,切忌餐餐大鱼大肉。

  戒自负

  中年人多是业务骨干,大多认为自己游刃有余,可以统领大局,却往往会陷入自负的陷阱。有些人依仗自己经验丰富,拒绝新技术、新知识,还有人觉得自己身体很棒,拒绝体检,结果被大病找上门。中年人已经形成自己独特的个性和习惯,改变很难。自负是危险的,离成功近,离失败也近。“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这是自然界展现给我们的谦虚。放低姿态,才有益于个人发展。马健文建议,中年人要时时自省,戒骄戒躁,保持谦虚平和,尤其在健康方面不要过于自负,一定要坚持每年定期体检。▲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