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喝蜂蜜水也有禁忌 喝不对小心惹病伤身

2015年05月21日15: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喝蜂蜜水也有禁忌 喝不对小心惹病伤身

  蜂蜜是老少皆宜的健康食品,其营养物质可以很快被身体吸收,并改善身体健康状况。喝蜂蜜水有着抗菌消炎、促进组织细胞再生,促进消化,改善睡眠,提高免疫力等多方面作用。不过,喝蜂蜜水也有禁忌,喝不对小心惹病伤身。

  早起喝完温开水再喝蜂蜜水

  蜂蜜水在早上喝是比较适合的,但早上起床第一杯水就喝蜂蜜水就不是很适合了。

  经过了一晚上的睡眠,身体中的水分已被代谢一大部分,血管显得较为粘稠,因此早上起来第一杯水应当饮用一杯约100-120ml的温开水,以冲淡血液中粘稠度,同时温水也能够避免刺激心脑血管,是早上第一杯养生水。

  蜂蜜食用时间有讲究

  蜂蜜一般宜在饭前1-1.5小时或饭后2-3小时食用比较适宜。

  肠道疾病者,则应根据病情确定食用时间。胃酸过多或肥大性胃炎、特别是胃和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宜在饭前1个半小时食用温蜂蜜水,不仅能抑制胃酸分泌,而且能使胃酸水平降低,从而减少对胃黏膜的刺激,有利于溃疡面的愈合;而胃酸缺乏或萎缩性胃炎的患者,宜食用凉蜜水后立即进食。

  推荐蜂蜜喝法

  1.蜂蜜雪梨水

  取雪梨1-2个,削皮去核切块,放入炖盅内,加少许冻开水,置锅内用文火隔水炖约1小时,取出待凉后加入2勺左右的蜂蜜搅匀即可喝水吃梨肉,可达到润肺润燥的功效;缓解秋燥引起的口干、口渴、咽干等症。

  2.蜜奶饮

  取蜂蜜50毫升,牛奶50毫升,黑芝麻25克。黑芝麻捣烂,同蜂蜜、牛奶调和,早晨空腹温开水冲服。适宜于产后血虚、肠燥便秘、面色萎黄、皮肤不润等症。

  3.香蕉蜂蜜粥

  用大米50-100克,香蕉200克,蜂蜜适量。将大米熬粥后,加入切成小段的香蕉,待凉后加入蜂蜜食用,可润肠通便、滋阴养颜。

  4.蜂蜜萝卜汁

  取白萝卜400克,洗净,去皮切碎,用洁净纱布包好榨汁,每次取60毫升加蜂蜜一匙调匀吞服,每天三次,连服3-5天,对便秘者疗效最佳。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