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健康鲜知道第59期

医生提醒:常服镇痛药 胃肠可能会穿孔

2015年05月21日15:2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50岁的李先生因为十二指肠穿孔,日前在温医一院施行了腔镜下的穿孔修补手术。探究其病史医生发现,有痛风病史的李先生之前连续一个月服用镇痛药,可是痛风没止住,却“折腾”至十二指肠穿孔。据了解,这种随意服用镇痛药引起的肠不适患者并不少见。

镇痛药能抑制和缓解各种疼痛,但你知道吗?过量或长期服用镇痛药,易导致胃黏膜的损伤和溃疡。有胃肠道疾病的患者,更不可随意服用镇痛药。

“有些镇痛药对人体胃粘膜有很大的损伤”,为李先生手术的医生屠金夫称,他从医20多年,每年都会接诊2~3例像李先生一样由于服用镇痛药不当引起的胃肠穿孔病人。在医生看来,这些药对胃的刺激如同饮酒,损伤了胃粘膜,使胃部失去了天然的保护屏障,受损后,胃部会有糜烂,继而出血、溃疡、穿孔等症状,以至于胃穿孔。

据悉,男性和高龄者在使用镇痛药后出现出血及消化道穿孔的危险性相对较高,并且使用镇痛药剂量越大,危险性也越大。此外,长期服用镇痛还会使人体对药物产生依赖性即“成瘾”。

镇痛药是关节炎、痛风病患者的常用药,有的居民痛、腹痛也会使用该类药物。实际上,镇痛药并不能从根本上解除病因。屠金夫提醒,一般情况下,镇痛药仅适用于发热度很高,或有慢性钝痛,如牙痛、头痛、神经痛、肌肉痛、关节痛及月经痛等患者。一般以止痛为目的时,使用镇痛药应限定在5天以内,而用于治疗风湿病和肌肉、骨骼等疾病则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赵敬菡 程长)

延伸阅读:

服用镇痛药要注意哪些问题

1)孕妇及哺乳期妇女、3岁以下儿童应尽量不用;老年人如有高血压、动脉硬化、肾功能减退等,应选用不具降压效果和对前列腺素分泌无抑制作用的镇痛药。

(2)合并肾功能不良者应慎用或不用,如必须使用,则剂量不应过大;有出血倾向及上消化道出血或穿孔病史者,应慎用或禁用;使用后可能会发生皮疹、哮喘等不良反应者应当慎用;患有胃、十二指肠溃疡病者应禁用。

(3)对镇痛药或其中所含的成分过敏的患者,不宜再使用其他同类镇痛药,因为使用同类药物会出现交叉过敏反应。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