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肝肾气血不足易白发 如何补肾气养秀发?【2】

2015年05月21日08:50  来源:环球网健康社区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肝肾气血不足易白发 如何补肾气养秀发?

  正确护发

  拔头发易伤害毛囊

  头发有一定的寿命,会自然脱落,若发现白头发就拔掉,可能会伤害头皮的毛囊,导致毛囊发炎或坏死,甚至长不出头发,所以发现白发时不要拔。另外,一般人发现长白发时可能会将头发染黑,但染发剂是化学物质,会伤发质,太频繁染发可能较易掉发。

  洗发精勿直接倒头皮

  洗发前应先用梳子将头发梳开,可清除部分污垢及头皮屑。在洗发时,可先取用适量洗发精,在手心上搓揉出泡沫,不要直接将洗发精倒在头皮上搓揉,容易对头皮造成刺激,接著把搓揉后的泡沫抹在头发上,再用指腹轻轻按摩头皮,避免用指甲直接抓洗头皮,容易造成头皮受伤、感染细菌等。

  头发湿就睡觉易打结

  洗完头应先用毛巾轻轻将水分吸干,不要用力摩擦头发,因头发在潮湿的状态下容易受损,且水气容易使头发的角质层剥离,如果头发没干就上床睡觉,翻身会对角质层产生摩擦,造成起床后头发打结难梳理,如果头发打结时,建议先用阔齿梳梳开纠结的部分,避免扯断发丝。

  梳头发从发尾开始梳

  大部分的人梳头发时都是从发根梳到发尾,但这种方式容易伤害头发。正确的梳发方式应先梳发尾部分就好,因为从头梳到尾会让头皮承受过大的拉扯力;梳完发尾后可以将头往前倾,由后颈部的发际逆梳到头顶,再轻轻地梳理后脑杓,最后再抬头从额头的发线至头顶梳一遍即可。

  防晒发膜伤发色

  市面上有许多防晒护发用品,会添加氧化锌等化学成分,涂上后发色会比平常略浅,但洗掉后可恢复。但长期涂抹可能使发质和头皮较脆弱,过量使用甚至会导致掉发。

  头发不要绑太紧

  如果头发绑太紧,除了容易使头发掉落,也会加快头发衰退的速度,甚至导致毛囊发炎、过敏等,如果毛囊受损或坏死,头发会逐渐掉落稀疏,且长不出头发。

  肾虚不代表肾脏病

  中医讲的肾虚、肾气不足和肾脏病完全是不同的事。肾虚泛指身体器官功能衰退或营养不足,导致容易疲倦、无力、怕冷、贫血等,并非专指肾脏疾病,而西医的肾脏病则是指肾脏功能受损,如肾脏炎、肾结石等。

  食物清淡为佳

  饮食方面应避免太油、太甜和太辣,因为这类食物可能增加掉发的机率,尽量以清淡的饮食为宜,麻辣火锅等应该少吃。

  按摩刺激头皮

  平常可用指腹在头皮上来回按摩,有助促进头部的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刺激头发生长的速度。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