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男人一生要闯十道关 21岁心理断奶、40岁每年体检【2】

2015年05月21日08: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人一生要闯十道关

    40岁,每年体检一次不落。

  不少研究认为,40岁才是男性真正成熟的开始。孩子已经长大,事业更加稳定,男人对生活的满意度逐渐上升。但心理上的成熟与满足,也伴随着体质的下降。数据显示,40岁后睾酮素的分泌水平每年下降1%~2%,身体开始走向衰老。商学军补充说,很多这个年龄段的男性都开始身材发福,究其原因,一是由于工作中应酬增多,在酒桌上吃喝无度;二是因为事业上的成功,使不少男人对外表的关注度降低。这一时期形成的臃肿身材渐渐成为心脏病、糖尿病等的源头。 建议40岁后,男人每年保证有一次全面体检,有家族病史的要针对性做好筛查。肖震宇强调,此时还应维护好家庭关系,给妻子关爱,给父母关怀,给孩子关爱,多创造与家人一起出游的机会,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增强家庭凝聚力。   

  49岁,防止迷失犯错。

  事业步入顶峰,面对更多诱惑,男人容易失去自我。肖震宇说,半辈子的奋斗后,一些人也会产生自满心理,甚至因此导致不经意间犯下错误。此时要将更多精力有意识地转移到家庭中,多和家人沟通,有助于消除浮躁、改善心理状态。此外,要做到规律起居,能防止一些疾病随年龄到来。   

  53岁,正视衰老,开始放权。

  男人从这个年龄开始会出现明显的衰老和憔悴迹象,变得不再有魅力。肖震宇建议,这个年龄的男人要学会放权,在工作中寻找并培养合适的事业接班人;在家中对孩子放手,不干预他们的决定,不帮他们做主,并让他们逐渐承担起整个家庭的责任。   

  64岁,锻炼是最重要工作。

  虽然60岁是法定退休年龄,但真正完全脱离工作会在64岁以后。这是人生的一个新起点,从此时起,锻炼身体要成为生活中最重要的工作。 肖震宇说,多参加公益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有助于自己的身心健康,也是人生价值的另一种体现。此时老人的身体大多比较硬朗,可以多外出旅行,享受生活带来的快乐。身体上,则要重点预防骨质疏松、心脏病等。   

  78岁,期望的最低寿命。

  英国研究显示,78岁是多数男性认为比较满意的期望寿命。商学军说,到了78岁,不仅器官功能退化明显,还要不断面对亲朋的离世。此时应学会调整心情,避免长期沉浸在痛苦中。可以多去认识新朋友、年轻朋友,多与小辈交流聊天,尽可能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