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满“四勿”:勿过冻 勿过量 勿寒凉 勿燥辣【2】

2015年05月21日07:3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满“四勿”:勿过冻 勿过量 勿寒凉 勿燥辣

  饮食:

  清热利湿勿寒凉

  小满期间天气炎热,雨水较多,湿热之气较重,人们常感疲倦易困、食欲欠佳,特别是饮冷喝冰后胃肠消化功能更差,容易出现便溏便稀,甚至腹痛腹泻症状。中医认为脾主运化,喜燥而恶湿,此时湿热之气突出,湿热困脾,还可见口苦口干、舌苔黄腻、小便黄赤等症状。因此,小满时节饮食调理应以清热利湿、助脾运化为基本原则,可吃冬瓜、薏仁、扁豆、赤小豆等食物以清热利湿,淮山、芡实、茯苓、莲子等食材以助脾运化。天气炎热时还可吃西瓜、海带、绿豆等食物以消暑降温。

  成杰辉特别提醒,西瓜、海带、绿豆均为较寒之物,不宜晨起空腹进食,以免食物寒凉伤及脾胃,损伤人体阳气,引发胃寒腹痛症状。

  体质虚寒或胃寒的人士,在湿热天气烹制消暑降温、清热利湿汤水时,可适当放入生姜、陈皮等温性食材,以减轻汤水寒凉之性。如冬瓜、薏仁煲汤时加入3片生姜,海带、绿豆煮汤时加入一块陈皮等。另外,对于部分凉性食材经炒制后也可减轻其寒凉之性,如薏仁、扁豆用锅干炒至微黄后再作煲汤之用。

  防病:

  勤洗换衣,勿吃燥辣食物

  小满时节湿热较重,出汗较多,皮肤潮湿,蚊子、螨虫及细菌等蚊虫微生物活跃,容易引发湿疹、体癣、疮疖等各类皮肤病。中医认为,小满时期此类皮肤病的病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湿热之邪与风相搏,郁于肌肤皮毛腠理之间而发病;二是胃肠有积热,内不得疏泻,外不得透达,邪气郁于皮毛腠理之间而致病。因此,勤洗换衣,保持皮肤清洁;少吃辛辣、燥热食物,保持大便通畅,是预防上述皮肤病的主要措施。

  另外,还要特别注意衣物材质的选择,尽量穿着透气性好、吸汗较佳的衣服鞋袜。全棉材质的袜子、衣服最好,且不易引起皮肤敏感。衣物鞋袜要常换常晒,家中床单被褥、沙发外套等也要经常换洗。一旦出现湿疹、体癣等瘙痒性皮肤病,可使用祛风、除湿、止痒的中药外搽,未确定诊断前慎用激素类药膏外涂,最好能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如已患上皮肤病,则不要吃刺激辛辣食物,以免加重病情。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