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四个责任为10大亮点护航【2】

2015年05月20日16:2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这次明确提出了几项有难度的任务,更加强调推动分级诊疗体系的建立。

《意见》明确提出,要“落实政府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王虎峰认为,这“四个责任”是对政府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的具体要求。

首先,“领导责任”让医改成了“一把手工程”,不再只是几个部门的事,而是涉及全局的工程。

其次,保障责任第二位,主要是强调人力财力的投入要到位。不论是强基层还是提高医疗服务水平,都需要人力资本投入;调整公立医院收入结构、经营机制,都需要财力投入。明确政府的保障责任,有利于改革的推进。

第三,管理责任。主要体现在管理创新上,用新的手段和办法推进公改,建立新的管理体系。过去行政管理多,现在可由管委会协调有关部门,用专业化的手段,比如绩效考核,动员社会力量等新的手段实现管理创新。

最后,监督责任。既包括政府对于医院的监督,还包括省市对于试点城市工作进度的监督。建立考核评估和问责机制,做得好的要表扬,做的不好要取消试点资格,这对于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特别是省级的积极性有很强的约束作用。

那么,推进试点有哪些技术环节如何研究和把握?

王虎峰认为,最应该注意的是把握重要政策出台的时间窗口。“特别是破除以药补医、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薪酬调整等,是一个连续的改革动作,不能脱节也不能拖沓,断档往往更难解决问题。节奏要把握得当,政策领会到位,形势分析深刻,能把连续动作做好。”

第二,做好统筹测算工作。对总的改革盘子的把握,改革红利从哪来,怎么合理分配,多个利益主体在里面,利益格局的调整,特别是价格改革、薪酬调整,必须有合理测算,这样才能让改革方案在各自设定的目标范围之内推进落实。

第三个技术性的,加强绩效管理。过去很多医院用经济指标考核科室和医生,现在明确不能挂钩,以后怎样科学合理地激励他们,既不能过度地强调经济收益,还能激励他们尽职尽责努力工作,需要理论创新,指标设计的创新,做出好的绩效改进方案。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