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30种癌症竟是吃出来的!防癌要吃苦

2015年05月20日16:15  来源:环球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0种癌症吃出来!防癌要吃苦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曾明确指出,不良饮食习惯可导致30多种癌症,每年因癌症死亡的患者中,有1/3和不良饮食习惯有关。日常饮食中,我们不妨牢记五个关键字,尽可能挡住癌从口入。

  一吃“鲜”

  多项国际研究指出,多吃新鲜食物有助于防癌。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发现,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可降低咽癌、喉癌、食道癌等多种癌症的发生几率。

  新鲜果蔬所含的抗氧化剂、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类黄酮类化合物以及其他活性成分有抗癌之效。尤其是十字花科蔬菜,含醌和酚。醌可冲淡致癌物质并加速排出体外。酚可阻止癌细胞代谢。

  人们每日应至少吃400克不同种类新鲜果蔬,最好包括红、绿、黄、紫等颜色。相反,久放霉变的食物千万别吃。花生、大豆、米、面等发霉后,可产生强致癌物黄曲霉素,可导致肝癌、癌等。另外,尽量别吃隔夜菜,放置时间超过8~10小时的菜往往含有亚硝酸盐,加热次数越多含量越多。

  二吃“淡”

  高盐饮食与胃癌的发生有着密切关系。日本癌症中心研究所针对4万名中年人进行为期11年的随访发现,对男性而言,食盐多者患胃癌风险比食盐少者高一倍,而在女性中,食盐多者患胃癌风险也显著高于食盐少的人。研究者表示,这是因为人体食用过量高盐食物后,食盐的高渗透压会对胃黏膜造成直接损害,随之发生一系列病理改变。高盐的腌制食物中含有很多亚硝酸盐,可与食物中的胺结合成亚硝酸胺,具有极强的致癌性。

  建议大家每人每天吃盐别超5克。烹调时还要注意“隐性盐”的存在,比如味精、酱油、酱料、调味包中也含盐,需要控制用量。

  除少吃盐,清淡饮食还应控制吃肉量。美国国家科学院报告指出,脂肪与癌症关系最为密切,特别是乳腺癌、大肠癌与前列腺癌。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建议,每周畜肉和禽肉摄入量要少于500克,尽可能少吃加工肉制品。

  三吃“粗”

  食物中缺乏膳食纤维是近年来癌症患者增多的重要原因之一。各种粮食本来都是膳食纤维的来源,但受到加工的影响,加工越精细,膳食纤维损失越多。所以人们最好刻意吃点“粗”。

  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包括:黑米、玉米面、莜麦面、鲜玉米、小米等主食;香菇、金针菇、毛豆、蚕豆、蒜薹、茭白等蔬菜;石榴、桑葚、梨、猕猴桃、鲜枣等 水果;黑芝麻、松子、干杏仁、干核桃等坚果。膳食纤维进入体内后,可刺激胃肠道蠕动,促进排便,减少肠道吸收致癌物,预防大肠癌。

  值得推荐的是,豆类脂肪少,纤维多,不仅可有效降低患子宫内膜癌风险,由于含较多抗氧化物质,还能预防乳腺癌。

  粗粮中还含有丰富的钙、镁、硒等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可促进新陈代谢,增强体质。其中,硒是一种抗癌物质,可与体内各种致癌物“绑在一起”,通过消化道排出体外。

  建议大家在日常饮食中适当增加粗粮的摄入量。比如把莜麦面、玉米面和面粉掺在一起,做成杂面馒头或面条;把红小豆、绿豆混在一起煮杂豆粥。但要注意不论哪种粗粮都以蒸煮等少油、少盐的烹饪方法为佳。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