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这些西瓜流言别信!夏天还能愉快地吃西瓜

2015年05月20日13:33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些西瓜流言别信!夏天还能愉快地吃西瓜

  阅读提要:夏天来了,甘甜多汁的西瓜也来了。可是,“西瓜爆裂于瓜棚”、“西瓜注射增甜剂”、“西瓜使用膨大剂”、“嫁接西瓜不能吃”等说法接二连三的亮相让消费者们不知何去何从。夏天还敢愉快地吃西瓜吗?

    西瓜爆裂只因膨大剂?

  西瓜尚未成熟却纷纷爆破,别笑,这是真事,发生在江苏省丹阳地区。人们将其原因归结为”膨大剂的使用“,从此谈”破“色变,选购时尽量挑小的买,生怕购得使用了膨大剂的瓜。膨大剂到底是何方神圣,让人们避之不及?

  膨大剂是植物生长调节剂中的一类,属于农药范畴(依照1997年国务院颁布《农药管理条例》中农药的定义)。常用的膨大剂有氯吡脲、赤霉酸,有加速细胞分裂,促进细胞增大、分化以及蛋白质的合成等功效。

\

  在20世纪80年代末,我国从日本引入膨大剂,1992年得到了我国农药登记,并在一些省份推行。如今,氯吡脲在我国、美国、欧盟、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国家都有着广泛使用。目前为止,正常使用时,还没发现膨大剂对人体造成任何危害,但是不当的使用(过量或是时期不对)会引起果实畸形。

  而引起瓜开裂的因素很多,首先种植品种的特色就是皮薄、易裂,比如广受瓜农和消费者喜爱的京欣1号,就存在易裂果的特点,后来中国农科院、大兴县农科所等单位又合作培育了抗裂京欣的品种。其次是长时间的干旱后下雨,西瓜吸收水分后容易胀裂,再加上昼夜温差,西瓜皮就很容易开裂。上述丹阳西瓜爆裂主要就是这种原因。

  太甜的西瓜注射了增甜剂?

  每到吃西瓜季节,都会有“打针西瓜”的消息。传言黑心商贩为了让西瓜卖个好价钱,往里面注射甜蜜素和胭脂红等食品添加剂,这令很多人感到担心。对此,专家和瓜农均表示,不可能存在打针西瓜,因为给西瓜打针,既不能被吸收,还不利于保存销售。

  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主任许勇研究员表示,植物只有通过维管束组织才能吸收水分与营养,给西瓜采用打针方式注射液体物质,是不可能被吸收的。强行注入,只会在微小组织内积累,破坏西瓜瓤组织特性,在短时间内变质,不利于保存。记者曾走访了北京东城区的几家水果摊、水果批发市场和大兴区瓜地,不管是零售商还是瓜农都说,西瓜不可能打针,因为西瓜一旦有点伤口,会烂得很快,没人愿意做这赔本买卖。

  之所以有此传言,许勇分析,可能是因为西瓜栽种需使用一些叶面肥,这能提高西瓜的光合作用,从而增加果实糖分,这是西瓜常用的栽培技术,没有任何安全问题。一些化肥厂商称这类叶面肥为“增甜剂”销售。可能由于部分瓜农与公众缺乏科学理解,将“增甜剂”传成了“注射剂”。

  至于“打针西瓜”有“白筋”,科学松鼠会成员史军介绍,这是西瓜的维管束。本来在西瓜成熟过程中,这些维管束会逐渐降解,但由于肥料、品种等因素的影响,有些西瓜的维管束纤维没有被降解,甚至发生了木质化,从而形成了黄色的条带。西瓜果实内部出现白籽,可能是因为在早春西瓜授粉中出现受精不良。

  消费者自己要学会挑西瓜,第一招看颜色,花皮瓜类,要纹路清楚,深淡分明;黑皮瓜类,要皮色乌黑,带有光泽。第二招观形状,正常西瓜的外形应是球形或椭圆形的,且表面平整光滑,不会出现凸起或凹陷;第三招弹西瓜,好西瓜托在手中,用手指轻轻弹击,会发出“咚咚”的清脆声,而且托瓜的手感觉有颤动,如果西瓜发出“噗噗”的闷响,一般是熟过头了;若是生瓜则是“当当”的声音。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