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吃油不能太“专一”,专家教你用对油

2015年05月20日10: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油不能太“专一”,专家教你用对油

  很多家庭常年只买一种油,无论是爆炒、煎炸还是凉拌、焯煮,拿起油壶不假思索地就用。殊不知,用的油很可能不正确。油是做菜的关键配料,用对油是守住健康的第一关。

  如今市场上食用油种类繁多,广告五花八门,关于如何吃油的说法也不一,这些都让消费者无所适从。为此,《生命时报》特邀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帮大家弄清楚关于吃油的4个关键问题。

  你用哪种烹调方法

  日常炒菜

  油温不超过180℃,可以选择用花生油、米糠油、茶籽油、低芥酸菜籽油、精炼橄榄油、葵花籽油、大豆油等。但加热温度一定要控制好,尽量别让锅冒很多油

  爆炒和煎炸

  如果一定要用这种烹饪方式,使用耐热的棕榈油、椰子油、黄油、牛油、猪油等最合适。

  焯煮菜、做汤等

  适合这类烹调方法的油有亚麻籽油、紫苏籽油、核桃油、芝麻油、葡萄籽油、未精炼的初榨橄榄油等。此外,焯煮菜还可以用煮鸡汤、肉骨汤、羊肉汤等上面的浮油。

  拌凉菜

  可以用淡绿色的初榨橄榄油,也可以选坚果油和种子油,比如核桃油、杏仁油、榛子油、紫苏籽油、南瓜籽油等。这些油通常不经过精炼,保持了原料的香气和营养价值。

  你平常有什么饮食习惯

  常吃猪牛羊肉的人,已经从膳食中得到了大量的动物脂肪,尽量就别再吃动物油了。可以适当吃些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油,如大豆油、玉米油和葵花籽油等。

  肉吃得少的人,偶尔可以用动物油烹调,比如把炖排骨的浮油,放凉后捞出来煮冬瓜等。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