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四川安县全科医生蒋梦蝶 一人带活卫生院

本报记者 王明峰

2015年05月20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科医生蒋梦蝶 一人带活卫生院

  正插秧,四川安县兴仁乡五郎村的张文琼颈椎病又犯了。怕耽误农活,她赶紧到乡卫生院来找医生蒋梦蝶。

  “去年,就是蒋医生用针灸给我治好的。”张文琼趴在床上,一个劲地夸蒋梦蝶医术好。蒋梦蝶是去年安县招聘的10名全科医生之一。兴仁乡卫生院发展中医特色,吸引了喜欢针灸、推拿的蒋梦蝶。

  “没想到在基层卫生院不仅实现了做全科医生的梦想,所学专业还派上了大用场。”蒋梦蝶一边往张文琼脖子上擦药,一边说。她所说的“大用场”是帮助卫生院组建了中医理疗科,并推动了卫生院发展。

  走上全科医生岗位后,慢慢地,蒋梦蝶发现,来看病的农民以老年人居多,而且多是腰腿、颈肩等部位的问题,适合用中医理疗,但他们对理疗一无所知,更接受不了,包括张文琼。

  “以前,颈椎疼了,就找医生开点药吃,希望马上好,可以赶紧去干活。”张文琼的丈夫外出打工,家里5亩地全靠她一人操持。庄稼人有庄稼人的盘算,蒋梦蝶知道急不得,要让他们接受中医理疗需要时间。她便趁给患者敷药包时,讲解针灸的功效。同时,用治好的患者做示范。“农村是熟人社会,农民相信口口相传。只要能治好病,他们就可以接受。我有个偏瘫患者,做了一个月的针灸、推拿,慢慢能站起来做康复锻炼了。”

  看到这么好的效果,“张文琼”们主动要求针灸。一传十、十传百,“蒋医生扎针效果好得很”不胫而走。一听人说哪儿疼,去找蒋医生扎几针保准好,十里八村的农民都往兴仁乡卫生院跑。

  来看病的都是农民,和他们熟悉之后,蒋梦蝶发现农村这方面需求很大。于是,蒋梦蝶壮着胆子找到院长杨方清,建议成立中医理疗科。

  “没想到,我的想法和杨院长一拍即合。”在蒋梦蝶的努力下,兴仁乡卫生院建立起了中医理疗科。目前,科室拥有治疗床位12张,购置了红外线烤灯,牵引床,中频、超短波治疗仪等设备。乡镇卫生院舞台虽小,但蒋梦蝶却可大显身手,一展所长,每天都有20多位患者排队找她。

  2014年,兴仁乡卫生院中医理疗科年门诊量达到7336人次,患者好转率达到90%。“中医理疗科是我们半边天啊。”杨方清说。

  “一个全科医生带动了一个特色科室,一个特色科室推动了医院发展。”安县卫生局局长李建强说,全科医生让乡镇医院成为农民看病就医的首选,实现常见病不出乡,“蒋梦蝶堪称楷模。”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