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于营养“识”堂

第159期:糖尿病人吃西瓜 控制量就好

国家二级营养师 于良

2015年05月18日07: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夏天到了,多汁味甜的西瓜让我们在这个季节里祛除暑热、酣畅淋漓。但是,糖尿病人们估计只能“望瓜兴叹”了,很多人认为西瓜太甜,有糖尿病就不能吃。真的是这样吗?来听听小于老师的分析。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人需要严格控制糖摄入量。理所当然,只要是甜的食物,貌似都应该加以控制,这常常让他们非常痛苦,甚至会产生逆反心理,导致病情恶化。其实,糖尿病人在日常饮食管理中,应该控制糖的摄入量,但并不用严苛至此。

这里小于老师要讲两个关键词:含糖量和升糖指数。含糖量是指单位质量食物中的含糖总量,而升糖指数(GI)是反映食物引起人体血糖升高程度的指标。口味甜的食物并非含糖量都很高,因为果糖的甜度是蔗糖的1.7倍,葡萄糖的3.2倍,但果糖的升糖指数GI却很低。

据此,营养师们按照升糖指数(GI)把水果分为了三类:

一、低GI:苹果、梨、樱桃、葡萄、柑橘、柚子等,GI都比日常主食(米、面、薯类)低,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但每天不要超过200克左右。

二、中GI:如菠萝、西瓜、猕猴桃等,GI偏高,糖尿病患者每天不要超过100克左右。

三、高GI:红枣干、葡萄干等,不建议食用。

看到这个分类,我们发现,糖尿病人是可以吃少量中低GI的水果的,其中就有西瓜。西瓜的水分含量高达93%以上,含糖量在5%左右,让西瓜吃起来很甜的是“果糖”,果糖占了总糖分的50%以上,而果糖的升糖指数(GI)是很低的。

但是,大家也要注意,我们说的只是升糖指数,对于糖尿病人,还应该考虑总的糖量。他们每天摄入的总糖量是限量的,如果食用了上述水果,那主食就要减量,如此才可保证总糖量不超标。也就是说,我们拿部分主食的糖量置换了水果中的糖量。

结论就是,糖尿病人是可以吃西瓜的,但吃多少自己要把握好了。【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自媒体营养师,人民网健康频道《小于营养“识”堂》专栏作者,北京营养师协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湖南卫视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营养嘉宾,《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特聘老师。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