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蔬食第一品!竹子不为人知的4种吃法

2015年05月17日07:4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竹子不为人知的4种吃法

  我国是竹子的原产地之一,竹种类有200多种。春季餐桌上最常见的一道佳肴就是竹笋了,不但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被誉为“蔬食第一品”。

  竹笋既是一味美食,也是一味良药。唐代名医孙思邈在《千金方》中指出,竹笋“味甘,性微寒,主消渴,利水道,益气力,可久食”。《本草纲目》认为竹笋有“化热、消痰、爽”之功。竹笋不仅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还具有清热安神的功效,是养生家非常推崇的食材。常吃竹笋对春季常见的烦渴、咳嗽、小儿麻疹、风疹、浮肿、腹部胀气等,都有不错的缓解功效。

  竹被国人赋予高雅、正直、谦逊等许多意象,它的一身都是药,却少有人知道:

  1.竹沥,是从竹子中提取的汁液,将鲜竹杆两端去节,劈开,加热,两侧会有液汁流出,即竹沥液。竹沥是治痰圣药,以竹沥当茶饮,可以清火祛痰、润燥止渴;用淡竹沥液滴,还可以治小儿目赤。

  2.竹茹,是竹子茎秆的中间层,取少量干品煎水服,可以缓解心烦失眠、惊悸不宁、胃热呕吐等症状;

  3.竹黄,是寄生在竹上的真菌子座,取竹黄30克,蜂蜜60克,浸泡白酒饮用,可以缓解咳嗽痰多型的气管炎,解胃热止胃痛。

  4.竹叶,有治咳喘、杀小虫、解暑热的功效,取少量竹叶泡水喝,可以缓解烦躁口渴、口舌生疮、尿少色黄等症状。需要注意的是,竹的功效以清热为主,平日怕冷、手脚冰凉的体寒者慎用。▲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