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清水锅底最好 夏季吃火锅7个小妙招【3】

2015年05月15日14: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水锅底最好 夏季吃火锅7个小妙招

  5、涮煮的时间——长短有别

  叶类蔬菜切忌长时间放在火锅里煮,在沸腾的锅中稍加焯烫就可夹出。煮时间过长会增加营养素的流失,也会失去蔬菜鲜嫩的口感。

  肉类则要保证熟透。很多人喜欢肉质嫩滑的口感,把肉在汤里稍微烫一下还是半熟时就吃同,这个习惯非常不好。半熟的肉中很可能会含有未被杀灭的细菌、寄生虫,引起胃肠感染,一定要将肉煮至彻底熟透再吃。当然了,肉煮熟也别老在锅中煮着,熟了就取出来吃。所以不要一次放入很多肉,吃多少放多少,随吃随涮,味道最好。

  6、蘸料的选择——酱好还是油好

  火锅蘸料通常是麻酱或香油,香油是纯脂肪,热量极高。芝麻酱稍好一些,热量仍是比较高的。在调味时,通常还会加入酱豆腐、韭菜花这些很咸的调料,所以芝麻酱调料时要注意盐过多的问题。

  推荐一种调味料:用少量的芝麻酱,加少许的酱豆腐(或用鲜味酱油),再加上一些醋,搅拌均匀来做蘸料,就会比纯香油和麻酱调料要好一些。

  无论哪种酱料,都不宜吃得太多,既然是蘸料,蘸一点点,起到提味的作用就可以了。

  7、火锅汤要不要喝?——不喝为宜

  很多人特别爱喝火锅汤,但火锅汤不宜多喝。

  因为涮煮过肉类的火锅汤中有很多嘌呤痛风、尿酸高的人不能吃火锅。而除了嘌呤,火锅汤中的脂肪也不少,哪怕是用清水涮锅,在煮过一些肉后,也会有相当一部分脂肪溶到汤里,如果是用白汤、骨汤做锅底,本身的脂肪含量也会很高。而且涮过蔬菜的汤中还会有亚硝酸盐、草酸等成分。

  所以说,火锅汤也要尽量少喝不喝。如果确实喜欢喝汤,那么就在刚开始,涮煮时间比较短、涮煮材料比较少的时候喝。已经煮了一两个小时大量菜肉的汤,还是不喝为好。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