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非法鉴定胎儿性别乱象:无明确刑罪 违法成本太低【2】

2015年05月15日07:54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非法鉴定胎儿性别乱象:无明确刑罪 违法成本太低

  专家呼吁“两非”入刑

  尽快形成全国“一盘棋”

  针对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调,多地政府部门也正在探索采取强化指标考核、区域协作办案、完善利益导向等举措,降低出生人口性别比。

  一些受访专家和业内人士呼吁,在现有政策措施基础上,还应从明确法律适用罪刑、细化“双非”药械管理、强化省际区域协作等方面推进标本兼治。

  首先,明确“两非”入刑,提高违法成本。华中科技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石人炳等专家表示,我国现有刑法仅对从事非医学需要胎儿性别鉴定、未取得医师执业资格的人员,纳入非法行医罪查处,但对于具有执业资格的医生或医疗机构只能行政处罚,应借鉴韩国、印度的法律制裁经验,取消“两非”犯罪主体的资格限制,并明确“两非”的定罪量刑标准,提高法律威慑力。

  其次,完善药品设备管理,加强重点人员监控。安徽蒙城县“两非”办主任戴建认为,遏制“两非”案件高发,必须有效切断药械、人员两个环节。一方面应将终止妊娠药品按照精神麻醉药物管理模式,严格做好资质备案和销售记录,对B超等超声诊断仪、染色体检测专用设备等进行电子信息化管理,便于溯源追责;另一方面加强对“两非”案件前科劣迹人员的监控力度,对其进行重点监控,做到预警预知。

  第三,加强跨区域协同,探索完善利益导向。各地应建立信息共享平台预警机制,定期进行分析比对,对出生人口性别比异常情况及时通报和督办,加大对省际交接地带“两非”高发地区的打击力度;加强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探索流动人口孕情监管模式;积极推进社会弱化男孩偏好,在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上疏堵结合,形成全国“一盘棋”管理,遏制“两非”案件高发。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