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于营养“识”堂

第158期:得了甲状腺疾病一定是碘缺乏吗?未必

国家二级营养师 于良

2015年05月15日07:4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5月15日是我国“防治碘缺乏病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小于老师来为大家讲讲现在我们的碘缺与不缺,怎样正确合理摄入的问题。

之所以有“防治碘缺乏病日”的出现,是因为建国初期,我国部分地区碘缺乏严重,出现了老百姓熟知的“大脖子病”。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国家推出了一项被我们熟知的营养强化措施:加碘盐。这项政策推行了几十年,再加上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因碘缺乏而引起的“大脖子病”在我国几乎已经消失。

但是,加碘盐推行了这么多年,已经在老百姓心中形成了一种共识:买盐就要买加碘盐。大家也许不知道,当碘摄入过量时,也会导致甲状腺的疾病,例如甲状腺结节、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甲状腺炎(如桥本甲状腺炎)、甲状腺瘤,甚至还可能会诱发甲状腺癌。也就是说,碘吃多吃少都对身体健康毫无益处。

现在全国各地大小超市都有无碘盐在售卖,小于老师在此建议大家,以后可以买无碘盐。大家也许会觉得奇怪,“防治碘缺乏病日”里小于老师让大家买无碘盐。

其实,按照《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来看,正常人群每天摄入150至200微克碘即可满足需要。而我们今天的膳食结构和几十年前相比,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富含碘的食物都渗透到了我们日常生活中,所有种类的水产(海产、淡水)如鱼、虾、紫菜、海带等等都富含碘,只要我们时常摄入这些食物,就不会出现碘缺乏的问题。

如果今天的你出现了甲状腺疾病,首先应考虑是否因碘摄入超标引起,应及时就医检查,不要再盲目补“碘”了。【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自媒体营养师,人民网健康频道《小于营养“识”堂》专栏作者,北京营养师协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湖南卫视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营养嘉宾,《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特聘老师。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