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泡脚养生 但三类人最不适合泡脚

2015年05月14日16: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泡脚养生 但三类人最不适合泡脚

  对于人体来说,脚部的穴位是最多的,通过泡脚可达到养生的目的,但前提是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如时间、时长、水温等,当然,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泡脚养生,有些人泡脚反而会加重病情……

  泡脚可用哪些良方?

  直接在泡脚水中加入生姜适量, 食盐可清火、凉血、解毒;生姜具有散寒、止吐、解毒的作用,经常用生姜盐水泡脚,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预防感冒,还能达到改善虚汗体质的作用。

  泡脚的方子有哪些?泡脚有什么好处?

  生姜盐水泡脚:清火解毒

  在热水中加一小勺食盐、生姜50~70克,泡脚半小时左右。

  食盐可清火、凉血、解毒,生姜具有散寒、止吐、解毒的作用。经常用生姜盐水泡脚,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预防感冒,还能使双脚光滑整洁,使头脑感到轻松。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泡脚时,水最好淹没小腿肚,“小腿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可大大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效果更好。

  醋泡脚:治小病

  醋在日常保健方面也有很多妙用,例如,熏醋防感冒,醋蒸汽美容,醋调节肠功能等等,用醋泡脚有健体、防病、治病之功效。

  治失眠

  用药:吴茱萸40g米醋(白醋)适量。

  用法:用吴茱萸煎汁,加入温水,再加入米醋浸泡双足30分钟,每日1次。

  治脚癣、皲裂疮

  用药:食醋100毫升。

  用法:将食醋混入温水,浸泡双脚30分钟,每日1次。

  冬瓜皮泡脚:减脂肪

  取冬瓜皮500克、茯苓300克、木瓜100克,将三种材料水煮去渣后,加入温水浸泡双脚每次30分钟,至出汗。每日1次,20~30天为一个周期,可减脂肪。

  温泉泡脚,其实并非人人适宜,特别是三种人不能泡,否则病情加重:

  一是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由于神经病变,末梢神经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温度,极易被烫伤。另外,水温高易引发足部感染、加速糖尿病情的恶化。

  二是心脑血管患者 有的温泉水温很高,神经受到刺激,毛细血管扩张。高温加速了血液流量,短时间内增加了心脏、血管的负担,有加重病情的危险。笔者一朋友有心脏血管病变,一次去温泉高温烫脚,引起心梗,所幸抢救及时,转危为安。

  三是冻脚 脚被冻了,皮肤、肌肉处于僵硬状态,此时突然用热水烫脚,从冷到骤热会加速冻脚病情,产生肌肉与骨剥离。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