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扰乱生物钟易患癌,快来订制一张时间表【2】

2015年05月13日08: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扰乱生物钟易患癌,快来订制一张时间表

  打乱了,全身都受伤

  生物钟是人类进化几百万年的结果,经常熬夜加班、不按时吃饭等行为都会强行打乱生物钟,让人经常感到疲劳、烦躁,这些往往是疾病的先兆或危险信号。

  研究表明,生物钟长期紊乱可能引发超重,抑制免疫力,导致2型糖尿病、认知障碍症、癌症等多种疾病。

  黑白颠倒易患癌。一项针对美国夜班护士的研究发现,上夜班增加了她们罹患乳腺癌的几率。科学家认为,松果体是生物钟的调控中心,通过调节褪黑素的分泌水平,向中枢神经系统发放“时间信号”。经常倒班的人,夜间过度暴露于灯光下,会导致褪黑素分泌减少,从而增加了癌症易感性。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学院的科学家还发现,不按时睡觉会影响肠道微生物的生物钟,从而引发肥胖和其他代谢类疾病,增加肠道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喜欢赖床伤大脑。早上起不来,起床后跟打仗似的刷洗脸,会导致交感神经过度兴奋,自主神经紊乱,让人一整天都紧张兮兮的。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发现,昼夜节律被打乱,会产生类似阿尔茨海默病那样的记忆损害。

  吃饭不规律伤消化道。日本东京大学研究发现,38.4%的胃癌患者吃饭太晚或不规律。这是因为,胃黏膜上皮细胞每两三天就会在夜间更新一次,晚饭吃太晚,胃黏膜便不能及时修复,久而久之可能增加胃癌风险。进餐后4~5小时是尿钙排出的高峰时段,晚餐吃太晚导致排钙高峰到来时人们已经入睡,钙就会沉积下来,形成肾、输尿管、膀胱和尿道结石。▲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