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豆腐吃不对可能伤身 吃豆腐有哪些学问?

2015年05月11日08: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豆腐吃不对可能伤身 吃豆腐有哪些学问?

  豆腐是老百姓最熟悉不过的传统食品。它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钙、蛋白质、氨基酸、卵磷脂等。可你知道吗?豆腐里还有一些学问,吃不对可能会伤身。

  其一,吃豆腐不能过量,每天最好控制在100—150克,否则可能导致以下健康问题:

  1.消化不良。豆腐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一次食用过多不仅阻碍人体对铁的吸收,而且容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症状。

  2.促使肾功能衰退。植物蛋白质被人体摄入后,经过代谢大部分成为含氮废物,由肾脏排出体外。如果长期大量食用豆腐,摄入过多的植物蛋白质,势必会使体内含氮废物过多,加重肾脏的负担。尤其肾脏排泄废物能力下降的老年人,肾功能可能会进一步衰退。

  3.促使动脉硬化的形成。国外曾有报道称,豆制品中丰富的氨基酸可转化为半胱氨酸,被人体摄入后会损伤动脉管壁内皮细胞,易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沉积于动脉壁上,促使动脉硬化的形成。

  4.促使痛风发作。豆腐含嘌呤较多,易使嘌呤代谢失常的痛风病人和血尿酸浓度增高的患者尿酸结石或痛风发作。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