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于营养“识”堂

第157期:蒸锅水含亚硝酸盐可怕吗?戳穿这只纸老虎

国家二级营养师 于良

2015年05月11日07: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蒸,这种烹饪方式是中国人最常用的,它不仅方便,而且可以在短时间内通过高温杀灭99%的细菌微生物, 从而保证食物健康。蒸食物是需要用水的,蒸完之后的水被称为“蒸锅水”。关于“蒸锅水”,坊间有很多说法,有人说蒸锅水含有大量亚硝酸盐,可以致癌,这是真的吗?今天,小于老师来为大家分析一下。

首先,不论是食物中还是蒸锅水中,要有亚硝酸盐的产生,必须要有一个基本物质——“硝酸盐”,有了它之后,才可能在蒸煮的过程中产生部分“亚硝酸盐”。在这里需要先说明,即使蒸锅水中产生了亚硝酸盐,也未必会致癌,因为它需要达到一定的浓度。

然后,我们来确定一下水中的“硝酸盐”含量。

1、检测合格的城市自来水。这种水里的硝酸盐含量肯定是不会超标的,经过正常的蒸煮,即使会蒸发掉纯H2O,亚硝酸盐含量也远远不足以对身体造成危害。

2、来历不明的山泉水或地下水。这种水未经权威部门检测,里面可能会存在农药化肥残留,而这些残留可能会造成水中的硝酸盐含量增加甚至超标。小于老师建议,大家不要盲目饮用户外的所谓“山泉水”或“地下水”。

3、被污染的家用水。这里指的是在蒸食物时,一些食物或汤汁流入蒸锅水中,因食物中有可能出现亚硝酸盐超标,这样的蒸锅水就有可能出现超标问题。不过,这混合了菜汤的蒸锅水,小伙伴们有谁会去饮用呢?

其实蒸锅水对身体的危害没那么可怕,毕竟喝这种水的人比较少甚至没有。小于老师为大家揭秘了蒸锅水的真相,相信大家以后就不会害怕了吧!【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自媒体营养师,人民网健康频道《小于营养“识”堂》专栏作者,北京营养师协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湖南卫视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营养嘉宾,《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特聘老师。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