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蹲着上厕所更健康 盘点六种被扔掉的“好习惯”

2015年05月10日12: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蹲着上厕所更健康 盘点六种被扔掉的“好习惯”

  上厕所、睡觉、洗澡、刷牙……这些看似最平常的事情,却因为人们生活越来越讲究,反而“走入歧途”。近日,美国健康生活网站“生活密码”就为我们列举了六种“被扔掉的好习惯”。对照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这些“好习惯”你还留着吗?

  一、蹲着上厕所。自19世纪“坐式马桶”取代“蹲坑”,不仅使人们的如厕问题变得体面,也让更多的人开始享受上厕所时看书、看报、玩iPad甚至抽烟的“马桶时光”。然而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曾经发明马桶的英国人,却在150年后开始摒弃它。位于曼彻斯特市的著名商业城洛奇代尔镇,为主要的购物中心“换回”了蹲便器。究其原因,坐式马桶在方便的同时,也给我们的健康埋下了隐患。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科教授袁凤兰提醒,坐马桶时,身体和有毒物质之间形成了一个封闭空间,时间长了,这些毒气会进入人体内,严重的还会引发痔疮、肛门炎、慢性阴道炎,甚至宫颈癌等妇科肿瘤。尤其是坐在马桶上抽烟的人,更是受到双重危害。因此坐马桶排便要“短平快”,尽量减少和有毒物质的接触时间。从健康角度来讲,传统蹲坑比马桶更好一些。

  二、多用腹部呼吸。如果我们一起做个深呼吸试验,当你发现自己在呼吸时会下意识地将肩膀稍稍上提,胸部慢慢充气鼓起来,这就是“胸部呼吸”。但这种我们可能早已习惯的呼吸方式,却会在潜移默化中给肺部带来伤害。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杨力表示,现在许多人都习惯于只用胸部呼吸,这主要是胸部的扩张和收缩,横膈膜的运动较小,呼吸多集中在肺的上、中部进行,肺的下部由于运动较小,时间长了会逐渐形成肺泡关闭,导致肺组织萎缩,甚至纤维化,许多老人也容易得上肺炎。与之形成对比的腹式深呼吸——吸气时扩张腹部、呼气时收腹,则是应该提倡的健肺好方法,我们在婴儿时期曾经常采用。这种方式可以加强并充分利用横膈膜,使胸廓得到最大限度的扩张,肺下部的肺泡得以伸缩,让更多的氧气进入肺部,改善心肺功能。 

  三、没把失眠当回事。“每天要保持连续8小时的优质睡眠”是早已在我们脑中形成的健康观念。因此,有的人如果在晚间熟睡中突然清醒,就开始担心是不是失眠了,并着急寻找解决方法,甚至自作主张服用安眠药。但实际上,人要不间断地睡上八小时是近代才形成的观念。早期人类为分段式睡觉,睡上3—5个小时,期间会醒一会,然后再小睡3—5个小时。直到电灯出现后,人类正常的睡觉时间变得越来越晚,早期的分段式睡眠逐渐被压缩成一次八小时睡眠。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中心主任郭兮恒告诉记者,熟睡中突然出现清醒是一种自发性的正常生理情况,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噩梦、噪音等,如果可以再次自然地睡着就不用担心。如果经常性出现这种情况,并且每次都超过30分钟,那么最好就要去医院寻求解决方法。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