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疾病指南:10道题测健康是否达标【5】

2015年05月09日10:5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疾病指南:10道题测健康是否达标

  9.跳10分钟节奏快的舞蹈是否会气喘?

  这个问题可以反映身体的肌肉力量和心肺功能。要想更好地锻炼心肺功能和塑造肌肉,坚持每天做10~15分钟的爆发性运动更有效。实验表明,这比单纯在跑步机上跑1小时效果要好得多。中国大学生健美操技术委员会委员程丹彤表示,做爆发力强的运动,如搏击操、短距离快跑等,可以使脂肪充分燃烧,塑造肌肉线条,增强肌肉力量,并且能够提升心肺功能。但北京市老年体协柔力球运动委员会秘书长于新潞提醒,老年人易出现骨质疏松、肌肉萎缩、骨质增生、关节疾病等,因此不宜进行高强度和需要爆发力的运动。

  10.连续走30分钟是否感到疲累?

  走路和身体的很多指标都有关系,每天至少走20分钟,能够帮助燃脂、维持身材、让人心情舒畅,并且精力充沛,还能够降血压和血糖。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多项研究发现,随着年龄的增加,每天散步20~30分钟可以明显改善健康状况,尤其坚持锻炼的老人,独立和自理能力提高41%。北京体育大学教授陆一帆表示,快走时,应配合正确的摆臂姿势,即曲臂摆,因为直臂摆容易使胳膊充血,引起不适;快走后,可加入一些力量练习,适当提高运动强度,特别是针对上肢力量的练习,如俯卧撑等;刚坚持快走时,可以隔天走一次,身体逐步适应后就要坚持每天锻炼了。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