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健康鲜知道第55期

专家:高血压会伤害心脑血管及肾脏 高盐是诱因

2015年05月09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 (记者马晓慧)“高血压是一种血管性疾病,高血压的并发症涉及到和血管相关的疾病。”近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孙宁玲在做客人民网访谈时指出,高血压可导致三大器官受损:心脏,脑血管,肾脏。【访谈:孙宁玲谈高血压的科学防治

 

图为孙宁玲做客人民网

心脏:一般来说,血压越高,心脏的压力负荷越高,会导致心肌肥厚,这是心脏的病变。血压越高,对血管的冲击率越大,血管容易产生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引起冠状动脉硬化,产生冠心病。

脑血管:除了心脏以外,脑血管是最受高血压影响的血管。中国人是高血压高发人群,高血压控制不好,会导致脑血管的病变,可以是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变,血栓性病变,也可以是狭窄性病变等。甚至由于血管比较脆,会导致出血,血压的持续增高会导致中风。在这方面中国人更为明显,尤其高于欧美一些国家。

肾脏:除了心脏、脑血管以外,肾脏也是一个最常见的器官。肾脏是排泄器官,这个排泄器官由非常多的血管组成,有血管网,当血压增高以后,就会对毛细血管产生冲击,会对血管网产生冲击,进而导致肾动脉硬化。肾动脉硬化如果不进行控制,就会引起肾脏的尿蛋白的增加,蛋白增高以后,引起肾脏的实质性损害,出现动脉硬化,也会出现肾功能衰竭。

孙宁玲指出,高血压的高发人群,第一是有家族史,高血压本身有遗传背景。如果父母有高血压,子女发生高血压的机率就比较高。第二是环境因素,高盐。吃咸的人血压容易增高,这也是导致中风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

除此以外,高血压如果伴有脂代谢紊乱,比如,血脂紊乱,或者伴有糖代谢异常或者糖尿病,这类人群也容易发生血压上升的趋势,因为代谢本身会产生一种增高血压的激素水平发生改变,这时候血压就会上升。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