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哮喘是世界第二大致死致残疾病 科学防治可有效控制哮喘

2015年05月08日09: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韩雅菘)截至目前,哮喘仍是世界公认的医学难题,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四大顽疾之一,它也成为仅次于癌症的世界第二大致死和致残疾病。5日,中国哮喘联盟在北京召开“世界哮喘日”新闻发布会,并提出“科学高效、便捷管理”的口号。

据了解,哮喘是一种呼吸道的慢性炎症疾病,长期存在。呼吸道的炎症程度越重,正常呼吸就越困难。因此,如果没有采取任何抗炎的措施,将会导致支气管阻塞或挛缩,甚至可能因呼吸困难而危及生命。

哮喘防治形势严峻

据中国哮喘联盟2013年发布的“全国哮喘患病及相关危险因素”调查结果显示(样本地区覆盖了全国7个大区的8个省市,样本量人口达到164215人),我国哮喘总患病率达到1.24%。北京和上海地区的调查结果分别较十年前增高了147.9%和190.2%。中国哮喘联盟总负责人、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江涛表示担忧:“尽管从目前来讲我国是哮喘的低患病率国家,但患病人数增长速度很快,且呈现年轻化的趋势。”

哮喘常反复发作,不仅会影响儿童正常的生长发育;成年人也会因哮喘严重影响工作能力,降低生活质量。因此,哮喘给患者个人、家庭和社会都会带来沉重负担,这已经成为一个受到普遍关注的世界性公共卫生问题。此外,研究表明,80%以上的患者未能有效控制自己的疾病,这就意味着他们将面临哮喘严重发作及肺部长期受损的风险。

科学治疗控制哮喘

据悉,难治性哮喘患者以男性居多,由于男性吸率高,大部分患者存在持续气流受限,最常见的合并病是过敏性鼻炎。

专家表示,控制哮喘应从治疗的规范化、个体化入手。首先,根据病因治疗。针对引起哮喘的发作病因,主要有两种控制方法,即控制气道炎症和解除支气管痉挛;其次,坚持长期治疗和监测。由于哮喘病具有长期性、反复发作性和部分可逆性等特点,需长期进行病情监测和评价;第三,医患配合建立伙伴关系。哮喘管理需要患者和家属的主动参与及密切配合;第四,个体化治疗是关键。不同的哮喘患者、不同的病情严重程度,其症状和体征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因此应根据情况分级采取不同的治疗措施。

重度哮喘治疗获得重大进展

据了解,支气管热成形术首次将非药物治疗手段引入到支气管哮喘治疗领域,国外已有多项针对支气管热成形术治疗哮喘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的研究,结果显示该技术可减少气道平滑肌的数量,降低气道的高反应性,从而减少哮喘患者急性发作次数,改善患者生命质量。

哮喘防治从身边做起

当哮喘发病时,其症状包括咳嗽、喘息、气促、胸闷、呼吸困难引起失眠、不能参加体育活动等。家里最常见的过敏源包括尘螨、动物(宠物)毛皮屑、霉菌、花粉等。因此,保持家居环境清洁应经常吸尘,清除尘螨、霉菌等诱发因素。

林江涛强调,哮喘属于良性疾病,只要及早诊断和治疗,哮喘能够得到很好控制。最终,哮喘患者也能像正常人一样工作、学习、参加体育活动。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