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眼压高警惕青光眼 小心“偷走”你的视力

2015年05月08日07: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眼压高警惕青光眼(健康之道·漫话青光眼①)

  ◆当压的升高幅度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最高水平时,就会造成视神经的萎缩和视野的缺损,最初是视野缩小,逐渐累及中心视力,最后可导致失明

  有一位中学生,每个学期视力下降一点,验光配镜后发现,近视每年增加50度。两年后,感觉左眼视力下降明显,以为是近视眼加重了,没当回事。高考体检时视力更低了,医生发现他眼压偏高,诊断为开角型青光眼。

  眼压,是指眼球的内容物对眼球壁形成的压力,即眼内压,一般为10—21毫米汞柱。眼压主要受眼内房水生成与排出动态平衡的影响。房水由睫状突分泌,经前房角流出眼外,进入血液循环。房水生成的增加以及排出的减少,都将引起眼压的异常升高。当眼压的升高幅度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最高水平时,就会造成视神经的萎缩和视野的缺损,最初是视野缩小,逐渐累及中心视力,最后可导致失明,这就是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可以引起失明的眼病,为世界上第二大致盲性眼病。目前,全世界7000多万青光眼患者,其中10%的病人失明。青光眼是终身性疾病,其视神经损伤不可逆转,如不及时采取有效治疗,最终会导致失明。

  青光眼的分类方法很多,临床上一般把青光眼分为4大类:原发性青光眼(病因不明)、继发性青光眼(由眼部或全身其他疾病引起)、先天性青光眼(眼球发育不良或异常所致)和混合性青光眼。按照房水排出通道房角解剖结构的差异,可以分为开角型(房角开放)和闭角型(房角关闭)青光眼。我国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和开角型青光眼的数量基本上相同。

  不同类型的青光眼,发病特点是不一样的。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时,由于急性、剧烈的眼压升高,大部分患者会出现突发的剧烈眼胀、头痛、恶心、呕吐、视力急速下降,症状与急性肠炎和高血压性偏头痛等疾病类似,很容易被误诊而耽误治疗,如不及时恰当处理,数天内即可导致患眼失明。而开角型青光眼的特点则不同,由于眼压的升高是逐渐进行的,患者并不会感到眼睛很疼,其发病过程隐匿,症状不明显,通常首先引起周边部的视野缺损,而中心视力不受影响,甚至直到疾病晚期仍可保存较好的中心视力,因此这种类型的青光眼经常被称为视力的“隐性杀手”。另外还有一些特殊患者,眼压始终不高,却发生了青光眼性的视神经损害和视野缺损,医学上称为正常眼压性青光眼,这类患者的临床症状更加不易被察觉,早期容易误诊和漏诊。

  青光眼对视功能的威胁十分大,它所导致的视神经损伤是不可恢复的。如果及早发现并给予合理治疗,就可能控制疾病的发展,维持较好的视功能。

  (作者为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医师)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