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体重400斤胖子接受减重手术康复出院 有望减100斤

2015年05月08日07:46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重400斤胖子成功接受减重手术康复出院 有望减100斤

体重400斤胖子成功接受减重手术康复出院有望减100斤

  上海中山医院院代谢手术团队成功为堪称目前申城接受减重手术“第一胖”的严重肥胖患者实施了腹腔镜袖状切除手术(微创),这位原本体重近400斤的患者7日康复出院。 中山 摄

  中新网上海5月7日电 (记者 陈静)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7日披露,该院代谢手术团队成功为堪称目前申城接受减重手术“第一胖”的严重肥胖患者实施了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手术(微创),这位原本体重近400斤的患者7日康复出院。

  医院方面表示,1年后,这位患者体重将减轻40公斤。根据医生的预期,这位患者通过手术将减重100斤。

  身高173cm的33岁小伙子胡先生(化名),自幼食量大,成年后运动少,体重逐渐增至近400斤。胡先生此前曾尝试多种方法减肥,但均无疾而终。过度肥胖已严重影响了胡先生的健康,造成生活不便。为了能减轻体重、恢复健康,他求助中山医院代谢手术团队,希望接受减重手术。

  医院方面透露,胡先生除了肥胖引起的高血压外,还存在心律失常:永久性房颤;又因平时对房颤重视不够,未正规治疗,加上夜间打鼾厉害,存在严重的睡眠呼吸暂停,这些都增加了手术及麻醉的风险。

  4月30日在中山医院成功为胡先生实施了减重手术。术前,代谢手术团队负责人秦新裕、高鑫召集包括内分泌科、普外科、麻醉科、ICU等在内的多学科会诊,以评估病情并采用针对性措施确保手术的顺利。在内分泌科医生详细评估患者的病情后,各科专家进行了针对性术前准备,并制定了周密细致的手术方案。

  医院方面透露,手术中,麻醉科主任薛张纲为病人仔细摆放插管体位,并选择特殊的插管工具的方法,由于患者严重肥胖医生为了确保麻醉成功不得不站在凳子上操作。因为厚厚的腹壁脂肪增加了微创手术的难度,在普外科医生采用特殊加长器械完成手术。

  高鑫告诉记者,目前多项临床研究已证实,减重手术能够给肥胖或肥胖合并糖尿病的患者带来诸多改善代谢益处。据悉,自2009年起,减重手术陆续被各国糖尿病学会列为治疗肥胖症合并2型糖尿病的治疗措施之一,并在2013年被列为克利夫兰医学中心十大医学创新的榜首。

  高鑫说,减重手术不仅显著降低体重,而且能够改善肥胖所带来的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等代谢问题,甚至可以“治愈”糖尿病。这为传统手段治疗效果不佳的肥胖伴各种代谢异常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据了解,目前减重手术术式主要包括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手术、腹腔镜Roux-en-Y胃旁路术。

  为了减少术后肺部并发症,ICU医生术前即给患者进行了呼吸锻炼。胡先生术后生命体征非常平稳,术后1天即可下床活动,术后3天进食流质。消化道造影显示袖状胃恢复良好,无渗漏。医院方面告诉记者,医生会对胡先生定期进行严格的术后随访:1年之后每年随访。医生还会给他饮食、营养、身体锻炼等方面的建议。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