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乳房肿痛一个月 原是练平板支撑过猛患肋软骨炎

2015年05月07日09:43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乳房肿痛一个月 原是练平板支撑过猛患肋软骨炎

  26岁的台州人王丽(化名)乳房肿痛一个月,她最担心的是乳腺癌

  “医生,我的乳房胀痛已很久了,吃完药好点,但现在又开始痛了,我是不是得了乳腺癌呀?”昨天上午,梳着马尾辫,脚穿一双运动鞋,身材匀称的王丽,在浙江省人民医院甲乳外科孙可望主任医师门诊室内满脸愁容地询问。

  王丽对这个症状特别担心,因为她是已故歌手姚贝娜的粉丝“贝壳”,很自然的,她对乳腺癌的知识也是在偶像患病期间补全的。

  身体一不舒服,就容易让人胡思乱想,王丽对比自己和姚贝娜当时的症状,越想越着急,越想越紧张,“想想都出冷汗,还在想现在切掉乳腺不知道来不来得及了。”王丽请了假,赶到了浙江省人民医院看病

  看着王丽满脸担忧的神色,甲乳外科孙可望主任医师也没敢怠慢,仔细检查了起来,按一按刺痛的地方,痛感更加明显,确实是乳腺癌症状,不过王丽的疼痛部位并不大,范围也固定,看上去又和乳腺癌有些区别了。

  看看王丽的打扮,运动鞋、运动裤,身材苗条,走路的时候还很有节奏,孙可望估摸着小姑娘平时都爱健身,“看来病因找到了。”孙可望笑了出来,“你最近在做平板支撑吧?”

  果然,王丽告诉孙可望,她几个月前开始练的平板支撑,一开始也就坚持几秒钟,但是越练时间越久,自己也不断加码,现在甚至达到了接近一分钟的成绩。

  医生一听明白了,进一步检查后,找到了病因。

  “你这是平板支撑运动引起的肋软骨炎。”孙可望说,主要跟过度运动有关,治疗的处方也很简单,首先就是暂停平板支撑运动,注意休息并吃点止痛药就行了。

  孙可望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像王丽这样因为平板支撑得了肋软骨炎的病人最近并不少见。

  肋软骨炎和乳腺疾病有许多共同点,不过,只要细心检查,还是可以发现两者间的不同:

  肋软骨炎引起的乳房疼痛与月经周期没有任何关系。它引起的疼痛部位范围小并且是固定的,而乳腺疾病引起的疼痛大多是大范围的胀痛,痛点是不固定的;检查乳房时,当推开乳房直接按压肋骨,要比原来更痛,甚至痛得难以忍受,那么基本考虑是肋软骨炎。

  这些过度运动造成的毛病

  跳广场舞——膝关节

  广场舞中经常有蹲下的动作,对于上了年纪的女性来说,很容易造成膝关节的损伤,跳得越多,损伤也越大。

  突然剧烈运动过度——急性肾损伤

  运动过度会造成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这很容易发生在平时不运动的白领身上,横纹肌溶解综合征通常发生在肌肉严重受创之后,由于肌细胞损伤、坏死,肌细胞内成分释放到血液中,阻塞肾小管,进而造成急性肾损伤甚至肾衰竭。

  本报记者 张苗 本报通讯员 宋黎胜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