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看东西变形元凶竟是高血糖 专家:患者应每年查一次眼底

2015年05月07日08: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糖尿病虽不像其他恶性疾病一样来势汹汹,却也有它的可怕之处———一旦患上糖尿病就要提防各种并发症,心、脑、肾、等都有可能受损。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最近收治了几位严重眼底病变的患者,竟然对自己身患糖尿病浑然不知。

40岁的黄女士前阵子突然看东西出现异常,马路明明是直的,她能看成弯的;外面明明是晴天,她看到的却是阴天,以至于都不敢开了。黄女士以为眼睛老花了,到中大医院就诊后才发现,血糖超过20毫摩尔/升,早达到了糖尿病的诊断标准。眼底拍片和造影结果显示,患者眼底出血严重,黄斑水肿,眼底血管还有堵塞、萎缩等问题。黄斑是视力最敏锐的地方,一旦发生病变会出现视力下降、视物变形等。内分泌科主治医师刘莉莉介绍,像黄女士这样身患糖尿病不自知、等出现了严重并发症才发现血糖高的病人不在少数。

眼科副主任医师张忠红告诉记者,糖尿病患者视网膜病变早期眼部无明显症状,只有通过专业的眼科检查才能发现。很多患者忽视定期的眼底检查,以至于失去最佳的治疗时机而导致视力减退、视物变形,甚至失明,而且无法治愈。

刘莉莉提醒广大糖尿病患者,要控制好血糖、血脂、血压,做好自我管理,配合医嘱,规范治疗,能减少或延缓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和发展。另外,1型糖尿病患者从确诊后的第5年开始,应每年检查眼底1次;2型糖尿病患者一旦确诊,每年应至少检查眼底1次。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