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今天立夏!学会六招保你过好整个夏天

2015年05月06日11:11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天立夏!学会六招过好整个夏天

  吃个蛋:鸭蛋能解心火旺

  在民间,有“立夏吃蛋,石头踩烂”的说法,意思是立夏吃蛋,人就会劲头足。北京朝阳医院原副院长沈雁英教授认为,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来看,有一定的科学道理。鸡蛋相当于一个“微型营养库”,是夏天快速补充身体所需营养成分的首选食物。夏天人们由于大量出汗,体力消耗大,容易疲乏,食欲减退,这时吃上一个鸡蛋,可以快速补充体力,还可以提高自身的抗病能力,对安然地度过盛夏酷暑是非常有利的。江苏省中医院营养科汪燕营养师认为,夏天易出现心火旺,可以选择吃点鸭蛋来缓解。鸭蛋偏凉性且带点腥味,不但可以去心火,还可补充由于出汗较多所丢失的钠盐,恢复体力。

\

  多尝新:各色蔬果营养全

  在我国苏州等地还有“立夏见三新”的说法,这里的“三新”主要指的是樱桃、青梅和麦子。“其实,除了樱桃、青梅和麦子,各种各样的蔬果都应该多吃点。”沈雁英教授说,营养学界有句话认为,“每天五蔬果,你的生命是彩色的”,吃多种颜色的蔬菜水果,所摄取的营养更为均衡。另外,新鲜蔬果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维生素C可以提高机体免疫能力,同时也有美白,抗紫外线,防止晒黑的作用。而膳食纤维则可以促进肠道蠕动,缓解便秘。

  常喝茶:清热解暑水分足

  我国江西、扬州等地有立夏饮茶的习俗。沈雁英教授说,夏天酷暑炎热,经常喝茶,尤其是偏凉性的绿茶,可以让暑气顿消,起到清热解暑、利尿排毒的作用。另外,夏季气温高,人体丢失的水分多,常喝茶可以及时补充水分。

\

  不过,沈雁英教授提醒,茶叶中含有的茶碱是一种中枢神经的兴奋剂,夏天喝茶消暑的同时也要注意避免出现“醉茶”的现象,不喝浓茶。不空腹喝茶、不大量喝茶,如果出现“醉茶”,可及时吃点东西,喝点白开水来缓解。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