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女性养生:避孕药可降低癌症风险?

2015年05月04日16:3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避孕药可降低癌症风险?

\

  据统计,我国每年人工流产手术人次多达1300万,重复流产率高达55.9%,并呈现低龄化的趋势,20~29岁的年轻女性占62%。大量的未婚未育女性做人工流产,不仅对她们的身心造成伤害,甚至可能影响她们的生育和家庭和睦。而落实科学高效的避孕措施,就成为女性避免意外妊娠、远离人工流产危害的重要手段。专家指出,目前应该让更多的女性了解和合理使用避孕药物,在避孕这一问题上让女性占据主动,以最大限度地保护自身健康,避免流产的伤害。

  “据统计,我国每年人工流产手术人次多达1300万,重复流产率高达55.9%,并呈现低龄化的趋势。” 国家卫生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吴尚纯教授近日提醒说。而高效健康的避孕,已成为现代女性高品质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过,由于我国不少女性避孕知识匮乏、对科学避孕误解重重,导致我国人工流产和重复流产率居高不下。

  我国每年人工流产1300万例,62%为20~29岁年轻女性

  吴尚纯教授介绍,流产率通常是以流产数与育龄妇女人数之比。有资料显示,育龄妇女流产率最低的是西欧,平均为11‰;美国波动在20‰~30‰;而我国高达62‰,这其中,25岁以下所占比例为47.5%,未育女性占比为49.7%,人工流产为首次妊娠的比例为35.8%。

  吴尚纯说,在非意愿妊娠的女性当中,大概有一半人都是通过人工流产来终止的。在1300万这个数中,还没有包括药物流产,而我国药物流产的数量也是非常巨大的。而且,由于统计途径和方式的问题,还有大量民营医院、私营医院、地下非法诊所的人流数据没有统计上来。

  而从年龄构成情况分析, 20~29岁的年轻女性占人工流产女性的62%。大量的未婚未育妇女做人工流产,不仅对她们的身体造成了伤害,还可能会让她们丧失生育力,更会对她们的心理造成影响,甚至影响到她们的性生活和家庭和睦。所以,落实科学高效的避孕措施,就成为女性避免意外妊娠、远离人工流产危害的重要手段。

  造成高人工流产率的原因是我国育龄人群缺乏科学的避孕知识,大部分人特别是年轻人对避孕方法了解不足,甚至存在很多误解,尚未建立起长期高效的避孕理念,导致相当部分育龄女性对避孕方法选择不当,如安全期、体外射精等一些不可靠的避孕方法仍在广泛使用。深层原因还有避孕信息的获得渠道不当,主要为非医学途径。目前我国的避孕服务主要是针对已婚育龄人群,而对于包括青少年在内的未婚人群,其避孕需求没有得到关注,亦未接受相关避孕服务。

  避孕药物可以让女性在避孕中占据主动,自身安全性更有保障

  以往我们在避孕方面了解和使用最多的是避孕套,这也与高流产率有一定的关系。因为在很多情况下,男性获得避孕套的途径有限,或者是出于某些原因而不愿使用,因此女性在避孕措施的选择和使用上往往是被动的。专家指出,目前应该让更多的女性了解和使用避孕药物,在避孕这一问题上占据主动,以最大限度地保护自身,避免流产的伤害。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徐苓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西方国家普遍采用的避孕药物在国内使用并不普遍,因为了解它的人并不多,而且认识上还存在许多误区。

  徐苓说,大多数女性不考虑使用避孕药一方面是不了解,另一方面也是担心它的安全性,怕引起一些肿瘤,这是一个误区。徐苓认为,现在说的激素避孕药,总体来讲是很安全的,其主要风险是血栓问题,只要不是血栓高危的妇女,没有高血压、高血脂,一般的健康育龄妇女都可以长期服用避孕药物。

  徐苓介绍,口服避孕药对预防肿瘤其实是有保护作用的,有非常显著的证据表明口服避孕药可以降低罹患卵巢肿瘤的风险。避孕是抑制排卵,让卵巢睡觉,将卵巢保护起来,所以得癌的风险更小。对子宫也是一个保护,可以降低子宫癌风险;而对于乳腺癌来说,没有明确证据表明会增加其风险,个别研究可能显示会轻微增加一点,但这还要看个人情况。还有研究表明:长达五年以上服用口服避孕药,会轻度增加宫颈癌的风险。但这要和另外的一个因素相关,因为宫颈癌是一个跟HPV病毒感染有关的疾病,一旦用了口服避孕药,就不会再用避孕套了,而避孕套对生殖道的感染可以起到防护作用。有文献统计,用了避孕药,女性总体患癌风险是降低的,包括其他癌症,如对结肠癌也是风险降低的。所以人们说吃避孕药容易得癌,并没有充分的证据。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