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低头玩手机角度超过45度 相当于在脖子挂了2个大西瓜

2015年05月04日15:2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原标题:低头玩手机 当心患上“苹果病”

  制图:耿争H246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我在看你,你却在低头玩手机。”现在,低头看手机成了很多人走路、吃饭时都在“坚守”的习惯,这个长假,很多人也是一边游山玩水一边玩手机……你知道吗,低头玩手机特别是低头的角度超过45度时,相当于在脖子挂了2个大西瓜,这种长时间低头玩手机、玩iPad导致的颈椎病有时候也被医生称之为“苹果病”。

  积水潭医院脊柱外科的医生韦祎说,成年男性的头重量大约为8公斤左右,脖子相当于一个杠杆。正常情况下,脖子顶着头处于“直立位”时,人会感觉比较轻松。低头时,特别是低头超过45度时,头的重量就会通过杠杆放大,施加给脖子的压力达到30公斤大小。韦祎在门诊中也见过不少年龄很小的孩子,“他们来看病是因为脖子不舒服,一照片子才发现,颈椎的生理前曲已经消失了,脖子变直了,严重的甚至出现了早期的颈椎病。”

  韦祎解释说,颈椎最怕“保持一个姿势不动”。原来颈椎病的高发人群主要是电脑族、出租司机等,他们长时间保持颈椎不动,颈椎的一至两块肌肉由于长期用力得不到休息,最后导致肌肉劳损,进一步诱发骨骼和间盘系统的颈椎病。但低头族在局部肌肉劳损的同时,还伴有局部受力过大的问题,等于是在高强度中劳损,病变以及损伤的情况会更快。韦祎说,颈椎病早期一般都只是肌肉病变,等到晚期了才会出现椎间盘、骨骼病变,“X光片正常,只能说骨骼基本还可以,但并不意味着肌肉是完全正常的。”

  绝大部分“苹果病”患者,特别是年轻患者,通过锻炼和改变不良的习惯,颈椎病都能有所缓解;已经开始出现颈肩痛的患者,如果改变生活习惯超过一周,症状还没有得到减轻,最好到医院去看看。韦祎建议,低头族或者电脑族下班后最好不要呆在家里,可以通过放风筝、游泳、打羽毛球等运动来放松颈部,但颈椎不舒服的人不适宜打乒乓球,运动也不要过于剧烈。

  本报记者 贾晓宏

  通讯员 梁学亚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