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1岁男婴感冒拖成重症肺炎 4招可识别小儿肺炎

2015年05月04日15:08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夏之交,谨防小儿呼吸道感染

  春夏之交,家长要重点提防小儿呼吸道疾病。图为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陈铁强正在仔细检查患儿身体。长沙晚报通讯员 郭丹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匡春林 通讯员 孙涛 张蓓

  春夏交替时节,天气渐暖,但气温波动频繁,早晚温差大,小儿呼吸道感染疾病高发。来自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科接诊数据显示,近期因呼吸道感染就诊的患儿明显增加。该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陈铁强昨日提醒广大儿童家长:小儿呼吸道疾病的预防才是防病重点,一旦发生,及时正确诊治则是关键,以防发生各种不良并发症,危害儿童健康。

  案例 1岁男婴感冒拖成重症肺炎

  今年1岁6个月的小男孩明明平常活泼可爱,家人疼爱有加。近日,明明受凉后出现流鼻涕、咳嗽等感冒症状。明明爸爸随后在家门口药店自行为儿子购买了一些小儿感冒药,但明明服用两天却效果甚微。因咳嗽加剧,随后家长带明明前往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就诊。

  “患儿咳嗽明显,轻微呼吸增快,符合‘喘息性肺炎’临床症状,建议立即住院治疗。”针对医生的这一建议,明明父母却以担心明明打针会痛苦为由,拒绝住院治疗,随后返家继续让明明口服止咳、平喘、消炎等药物,但服药3天后,明明的症状并无缓解,并出现发烧、气喘加重等症状,家人带明明再次就诊。此时,经详细检查后,明明被诊断为“重症肺炎合并呼吸功能不全”,一度病情危急,经过对症、综合治疗近半个月,明明才康复出院。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