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肺癌有4大症状 专家教你6招来预防

2015年05月04日10:2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你预防肺癌六招

\

  有患者咨询医生:“我爸爸73岁,三个月前肩背痛,以为是肩周炎,去骨伤科理疗不见好,几经折腾才知道是肺癌骨转移,可没怎么听他咳嗽啊,怎么会是肺癌呢?”大家都知道久咳不愈是肺癌的症状,但早期肺癌可不一定会咳嗽。

  青大附院胸外科主任矫文捷指出,肺癌的4大主要症状是咳嗽、咯血、发热、胸痛。其中咳嗽是大多数(约有2/3)病人的首发症状。但在肺癌早期,也有患者甚至根本不咳嗽。部分肺癌患者的首发症状常见骨关节疼痛、颈部肿胀、上腹隐痛、食欲不振、头痛等。这类患者往往就诊于骨伤科、理疗科、传染科等,错过了肺癌最佳治疗时机。

  1%的肺癌患者还可能出现静脉炎,3%~3.5%血栓性静脉炎患者伴有癌症,其中1/3的患者确诊肺癌前,同样没有咳嗽等症状。因此,原因不明或游走性静脉炎,特别是在抗凝治疗效果不明显时,应警惕恶性病变的可能。特别是有吸史的病人,如出现难以解释的骨关节疼痛、头痛时,即使没有咳嗽等呼吸系统症状,也应想到肺癌的可能。另外,男性乳腺增大也可能是肺癌症状,因为肺癌异常的症状很可能是性腺激素所致,一般肿瘤切除后,乳房发育症状消失。因此,成年男性如出现乳房发育,注意肿瘤的可能性,尽早进行胸部检查。

  有的肺癌患者还会在皮肤上出现异常,如大腿有明显触痛,伴有水肿性淡紫红色斑片。特别是40岁以上发现皮肌炎时,约有半数患者伴有癌症,以肺癌常见。因此,中年以上突然发生皮肌炎、硬皮病或黑色棘皮病时,应仔细检查有无隐匿肺癌存在。

  所以不要等到咳嗽剧烈时才想到肺癌的可能,才到医院进行检查。年龄在40岁以上的人,最好每年进行一次胸部X线检查。如果临床表现酷似肺癌而胸部X线片检查正常患者,应再进行CT检查,因为CT发现肺癌比胸片更敏感。同时还要参考痰脱落细胞检查的结果,以便明确诊断。

  教你预防肺癌六招

  第一招:远离烟草。吸烟已经被证明了与肺癌的发生有很大的关系,远离烟草能够从很大程度上减少人们患肺癌的风险。不管吸烟史有多久,只要有决心和毅力戒烟,什么时候都不晚。

  第二招:多吃水果和各种绿色蔬菜。美国癌症协会调查认为,某些含有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果蔬,对癌症细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能有效降低癌症的发病危险。国内医学界多数专家都认为,保持身体健康的最好办法就是健康饮食。

  第三招:积极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体育锻炼可以增加肺活量,增强自身的免疫力,提高身体的健康水平。研究证实,哪些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罹患肺癌的几率比普通人低很多。每天进行一次二十分钟的体育锻炼,就能让人精神倍加,免疫力增强,降低患癌症的风险率。

  第四招:保持合理健康的体重。超重和肥胖对于一个人来说都不是好事。因为,严重肥胖和超重的人,肺部承受着更大的一个压力。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发现,在美国,肥胖成年人中,患肺癌的比例更高。因此,保持健康的体重,做到饮食有节律,是健康的保证。

  第五招:远离厨房油烟污染。据统计,油烟中含有的致癌物质是一根香烟的几十倍。因此,在厨房做饭时要做好排烟工作。特别是家庭主妇,不要盲目地喜欢那些高温煎炸食品,对人体没有任何好处。油烟机的效果并不好,开窗,迎接自然风,才是最好的办法。

  第六招:远离环境污染。对于大气污染来说,是我们无法避免的大环境。出门时,记得带上消毒口罩。防止空气中有毒物质吸入肺中。对于小环境污染—即室内污染,应当尽量避免。如果无法避免,就要多开窗通气,经常外出进行肺部空气对流,减少与污染环境接触时间。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