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按压5穴位缓解颈椎痛

2015年05月04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按压5穴位缓解颈椎痛

  颈椎病是临床常见的骨科疾病,多发生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工作强度的加大,一些年轻人患病的也越来越多。颈椎病分为颈型、神经根型、椎动脉型、脊髓型、交感神经型和混合型等,其中颈型、神经根型和椎动脉型临床最为多见,症状主要有颈项僵硬、活动受限,头、颈、肩、背、手臂酸痛,颈肩酸痛可放射至头根部和四肢等等。而对于一些不是特别严重的颈椎病,自我按摩可以很好的缓解不适,并防止其进一步发展。这里介绍几个特效穴位,如果按压得当,可有效缓解颈椎不适症状。

  1.头部:按揉风池穴。风池穴位于后颈部,后头骨下两条大筋外缘凹陷中,与耳垂齐平。具体的按揉方法是,双手四指分开,置于头后上部,这时两个拇指正好在头颈部两侧的凹陷处,即风池穴。用拇指使劲按压凹陷处直到有酸胀感,然后缓缓揉动。每次在低头伏案后按揉5分钟,可以很好的改善脑部血液循环,使得头脑清醒,消除头晕、头闷等症状。

  2.肩部:肩井穴、肩中俞穴。肩井的部位在大椎(低头时摸到的颈部高骨,其下缘便是大椎穴)与肩峰(肩膀最外侧的骨骼高点)连线的中点,即乳头正上方与肩线的交接处。肩中俞位于第一胸椎棘突(大椎穴下面)旁2寸(同身寸,即个人拇指的宽度,下同)。按压这两个穴位时,可以用一手绕过胸前置于另一侧的肩上,然后用食指和中指并拢按揉,一般颈部功能障碍者会有明显的酸痛感,按揉后则感觉颈肩部轻松很多。

  3.手臂:合谷穴、手三里穴。合谷穴的简便取法是将一手的拇指横纹搭在另一手的虎口上,屈拇指时指端所按便是,注意按压时拇指应朝小指方向用力。手三里位于左右前臂处,将肘弯曲成直角,在肘横纹尽头处是曲池穴,曲池下2寸就是手三里。这里可以用拇指弹拨的方法,即用手握住另一手臂,拇指从手三里穴按压并且划过,可以感觉到肌腱的滚动。这两个穴位即可通利头部阳经,又可减轻手臂局部的麻木感。

  专业按摩的人指力较强,而一般人指力有限,所以操作时应尽可能的给予强刺激,先按压,使穴位处有明显的酸胀感,再均匀、有力、深入的按揉,这样才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对疾病起到明显的治疗作用。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