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五月病”到底是什么?敏感的人易中招

2015年05月04日08:35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改变这些坏习惯才能远离“五月病”

  【环球网综合报道】踏入五月,从假期回归到工作中的你,有没有感到各种懒洋洋上身了呢?在日本,这种现象称为“五月病”,那么,我们对此是否有什么好的对策呢?日本媒体提供了一些应对“五月病”的良策。

  首先,让我们详细了解一下,“五月病”到底是什么。所谓的“五月病”,是在逐步适应新环境的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不同症状的总称。而依据环境变化的时间段的不同,在6月和9月也会表现出类似的病症。专家认为,五月病是人的身体因环境变化致使自律神经失衡而引起的疾病。

  在日本,人们通常在四月为了适应新的环境,总是在无意识中过度的用心在意周遭。而在进入五月后,这种紧张焦虑就会被显现出来,因此自律神经就很容易发生紊乱。自律神经紊乱会引发荷尔蒙失调,会表现出不同程度的生理紊乱现象,例如:生理不调、肌肤干燥、体寒、食欲不振、厌食、贪食、肩酸、腰痛、浮肿、失眠等等。这其中尤其值得女性朋友们注意的,就是失眠和体寒两项。失眠极有可能引发身体其他方面的失调,而体寒则会使血液流通不顺,导致皮肤暗淡、身体浮肿,甚至引发头痛、腰痛等等。

  人们由于身体素质不同而体现出不同的生理症状,所以有许多人容易在这些方面大意。所以,当你感到身体“有些不对劲”的时候,千万不要置之不管,一定要尽早采取有效对策。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人容易得五月病呢?精神上的压力无意间在体内存积是很恐怖的事情,而易患五月病的人就是那些对周围事物很细心、很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的较为敏感的人群,而那些自由自在的乐天派们患上这种疾病的可能性几乎是零。所以那些对周围事物过于敏感的小女生们一定要多多注意。

  对于新的环境,无论是谁都会在意,都会去用心努力的。虽然时不时地会有“这时候不去和他们聚会会影响到关系吧”、“我是否有些轻浮了啊”的想法出现,但这种时候一定要顺着自己的心意。因为有的时候,即使你鼓励自己“我会没事儿的”,但是也有可能在不经意间压力就转移到了你的身上。

  看到这里,如果你发现你已经患上了“五月病”的话,不要担心,从日常的生活习惯开始改变吧。

  首先是睡眠。一旦陷入失眠,体内的生物钟就会遭到破坏,甚至身体的自律神经也会因此而失衡。而为了防止这些,你就需要有一个优质的睡眠。但是,像是“每天睡够X个小时”这样的目标,对于大多数忙碌的女性来说有些不现实。那么,仅剩的起床时间就一定要规律起来。专家表示,在起床后约14个小时之后,身体就会分泌出来一种叫做褪黑素的荷尔蒙。这种荷尔蒙会使人自然地进入睡眠,而如果分泌的较好的话它还会帮助你,让你的睡眠规律起来。早晨早起,晚上在经过一天的疲劳之后入睡,千万不要熬夜。另外,穿上质地优良的睡衣、使用优质材料的睡床,你将会有一个更加完美的睡眠。

  另外,泡澡的时间也要充分地利用起来。不少为体寒而烦恼的人都会选择用泡澡来消除体寒,这是很有效的方法。通过泡澡,温热的血液会在全身进行循环,这样使得身体能够由内而外地散发热量。血液流通了,身体自然就不会浮肿了,同时还达到了一种无法比拟的放松效果。而这所有的一切都不是简单的淋浴所能媲美的。

  当你的体寒较为严重的时候,你可以选择40度左右的半身浴。如果你选择加入一些沐浴液或浴盐,那么保温效果将会显著地提高。你可以边看着电视边泡澡,或者边看书边泡脚,只需简单的20分钟,就可以达到暖体的效果。

  此外,放松也是十分重要的。除了悠闲地泡个热水澡之外,你也可以利用香薰、运动等方式来解除你身心上的疲劳,来对抗五月病。即使收到了聚餐邀请,如果你不想去完全可以拒绝掉。因为身体是自己的,只有自己才能保护自己。放下疲劳,才是五月病最好的良药。

  其实,五月病就是你在四月努力过的证据。何不在五月稍微休息一下,作为给自己的奖励呢?(实习编译:景囯欣 审稿:王琦 关超)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