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于营养“识”堂

第155期:慢一点也养生 健康生活学吃“慢”饭

国家二级营养师 于良

2015年05月04日07: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时常有人讲“吃饭速度慢一点有助于身体健康。”这是真的吗?小于老师来给大家分析一下。

我们知道食物经过口腔进入到胃肠道,然后胃肠道向大脑发射一个信号,告诉大脑是否已经吃饱。也就是说,当我们的胃已经感觉到饱时,这个信号要传递给大脑,让大脑反应过来说“哦,我已经吃饱了,不能再吃了”是需要一定时间的。经过研究发现,这个传导时间大约是15-20分钟,这也正是为什么我们要降低吃饭速度的原因。

举个例子:一份刚好可以饱腹的食物,如果吃饭速度过快,一个人可以在10分钟之内全部吃完,但,由于吃饭时间过短,大脑还没能够接收到饱腹的信号,这个人就有可能继续再吃其他的食物,而当他吃完之后才发现,其实自己已经吃撑了。如果一个人吃饭的速度相对较慢,20-30分钟吃完同样的一份食物,那么,当他吃完这份食物时,正好是饱腹感产生时,也就不会出现前者那样的“吃撑”感。

我们吃撑之后,需要更多的胃酸及消化液来消化这些食物,同时,胃肠蠕动也会受到影响,这样很容易伤害到我们的胃肠道。同时,吃了过多的食物,摄入的热量也会增加,久而久之,会导致肥胖。还有一个危害就是胃“扩容”了。胃属于平滑肌,具有伸缩性,长期吃撑后会增加胃容量,让你感觉总是吃不饱从而让自己形成了过量饮食的习惯。

因此,小于老师建议大家,每餐放慢进餐速度,心情放松些,咀嚼缓慢些,增加些咀嚼次数,再搭配种类丰富的食物,你就得花时间去挑选各种食物吃,这样就也会延长吃饭时间了。吃慢饭的习惯是自己养成的,就像我们在不经意间养成了吃饭快的习惯一样,只要平时加以注意,健康就在你身边。【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自媒体营养师,人民网健康频道《小于营养“识”堂》专栏作者,北京营养师协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百度百科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央电视台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特邀嘉宾。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