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警惕:部分电水壶、豆浆机含锰过高 或致神经衰弱

2015年04月30日11:10  来源:河南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警惕:部分电水壶、豆浆机含锰过高 或致神经衰弱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家中会有各式各样的小家电,厨房小家电如电水壶、豆浆机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食物是否安全,日用小家电如电吹风,与人身安全息息相关。

  16日,江苏省质监局发布了小家电的质量监督和风险监测结果。专家表示,要当心电饭锅、电水壶中的锰含量过高问题,长期摄入“锰”可能导致神经衰弱;在选购电吹风时,要购买有过热保护装置的,避免不当使用引发火灾。

  部分电水壶、豆浆机金属壳中锰含量过高

警惕:部分电水壶、豆浆机含锰过高 或致神经衰弱

  △抽查样品展示

  在抽检中,质监部门对小家电进行了噪声、电磁辐射、塑化剂迁移量、不锈钢成分和锰析出量分析等项目的风险监测。国家食品包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技术主管向斌介绍,90%的榨汁机、豆浆机并没有标出次材质和不锈钢牌号,而且还有3个批次的豆浆机壳体中锰含量较高,达到10%左右。除了豆浆机,电水壶也被检出了锰含量较高的情况,共有16个批次的电水壶存在这种问题。

  专家:锰中毒会损伤人脑 致神经衰弱

  锰含量较高到底有啥危害呢?向斌提醒,锰含量过高会降低不锈钢的耐腐蚀性外,另外,过量的锰对人体也有危害。“锰是人体必需的一种金属元素,日常饮食摄取的量就可以基本满足人体的所需。他说,如果人长期过量摄入金属锰,就会增加锰中毒的风险。

  专家介绍,锰中毒会影响人的脑部,使人表现出神经衰弱综合征、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问题,“更严重的可能会表现为帕金森综合征。”向斌说,目前,国家还没有明确的不锈钢中锰析出量的限定值标准,但锰含量过高的不锈钢炊具,会导致较高的锰析出量。他建议,选择食品接触的不锈钢产品时,应该尽量选择锰含量低的产品。

  电磁炉、电吹风、微波炉辐射未超标

警惕:部分电水壶、豆浆机含锰过高 或致神经衰弱

  △对电磁炉辐射进行检测,距离电磁炉越近辐射越大。

  谈到微波炉、电磁炉、电吹风,消费者常常会考虑辐射问题。网上常常有一些家电辐射排行榜,让消费者谈辐射而“色变”。到底这些小家电的电磁辐射情况如何?是否符合相关标准?16日,质监部门专家现场使用仪器进行了检测演示。

  按照国标的检测方法,将仪器放在距离电磁炉水平30厘米的位置,显示出的电磁辐射值大约为1.5μT(电磁辐射单位:微特斯拉),而当仪器放在电磁炉边缘的时候,数值很快变成了27.4。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电器产品检测中心副主任郭艳萍表示,一般家庭使用电磁炉吃火锅的时候,距离会小于30厘米,而靠得越近,电磁辐射越大。

  而使用同样的方法和仪器测试电饭锅的电磁辐射的时候,数值则相对较小,只有0.057μT。检测数据显示,电饭锅、电水壶和豆浆机的电磁辐射都比较小,基本都在0.5μT以下。电吹风和微波炉的电磁辐射比较大,主要集中在2~10μT之间,有4个批次的电吹风电磁辐射超过了10μT。不过,根据相关标准,这些小家电的辐射值都在安全的辐射限值内。

  专家提醒:使用时间别太长、离远点

  但专家也提醒,消费者使用电磁辐射较大的家用电器时,时间不要太长,使用时也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减少电磁辐射的危害。消费者很关注的微波炉微波泄漏的问题,专家同样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抽检的50个批次的微波炉都符合相关标准。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